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图片>乌伤百态 正文

义乌:斑马线前 少数司机缺乏“红线意识”

发布时间: 2018-05-11 14:41: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市民监督团成员 陈航 吴功俊 商报记者 刘军

  车在斑马线上跑,行人站在一旁等

  中国义乌网5月9日讯(商报记者 刘军)路口如虎口!“斑马线”是一条法律红线,更是一条生命线,在每天发生的大量交通事故中,斑马线是最常见的事故现场之一,因为抢行而酿成的悲剧层出不穷。经过前一阶段的高压整治,街头礼让斑马线逐渐成为绝大多数司机的自觉行动。然而,昨日清晨,我们在稠州路上发现,仍有少数司机“红线意识”缺失,斑马线前加速、鸣笛甚至抢行。

  清晨8时,我们来到稠州路篁园服装市场段。在两个公交站点中间有一条斑马线,站在道路一侧,我们看到往义东路方向的车辆川流不息,而斑马线上也不断有行人通行。现场,我们看到绝大多数车辆都能在斑马线前主动停车让行,尤其是公交车和一些出租车做得比较到位,看到有人过斑马线,都提前减速并停车让行。看到车辆主动让行,斑马线上的行人也加快了步伐快速通过,交通变得有序而和谐。但是,在现场,我们也发现有少部分车辆尤其是私家车,不仅不礼让,而且鸣笛催促行人甚至加速抢行。8时10分,路中的公交站先后走来三人欲过斑马线,行驶在第二车道的两辆车一前一后停了下来让行。此时,第一车道从篁园路方向急速驶来一辆微型面包车,看到正在过斑马线的行人,不仅没有减速,而且鸣笛抢行,车子“贴着”行人飞驰而过。这是一辆银灰色的微型面包车,车牌有些模糊,远远看去是“赣”字开头的。近20分钟时间里,我们在这条斑马线前发现有七八辆私家车没有礼让行人。

  随后,我们来到香港城6街、8街横过稠州北路的两条斑马线前,同样发现公交车司机让行十分自觉,而一些私家车及个别出租车不礼让现象时有发生。斑马线前,有宾王社区的志愿者在进行文明劝导,一名老党员说,从劝导情况看,私家车不礼让行人的现象比较多,有的司机面对让行提醒仍不停车,执意前行。“这个路口没有监控,私家车车主不礼让你也拿他没办法,而公交车、出租车因为管理严,就很自觉,所以要拿出有效的办法对不礼让行为进行严管。”这位老党员说。

  采访中,一些市民说,机动车不让行,与一些车主交通法规意识淡薄、“红线意识”缺失有关。在有些车主眼中,没有红绿灯或者没设监控的斑马线就可以任意逾越。其实,机动车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是一项基本礼仪,更是一条法律规定。《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明确指出: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今年以来,我市已发生多起斑马线上的交通事故,而且大都发生在没有交通信号灯或者监控的斑马线上。斑马线是法律红线更是生命线,也折射着一座城市的温暖和文明,交管等执法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现场执法力度,广大驾驶人也一定要牢固树立斑马线的“红线意识”,开车上路,要真正敬畏生命,时刻牢记、践行文明礼让斑马线的交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