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图片>乌伤百态 正文

文化盛宴 世界舞台 2018中国义乌国际音乐戏剧节侧记

发布时间: 2018-05-03 09:27:0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龚献明

  4月23日,中央民族歌舞团表演《雅乐汇》中外名曲音乐会。

  4月30日,市婺剧保护传承中心表演传统婺剧《落霞湾》。

  彝族女高音歌唱家演唱《情深意长》。

  中国义乌网5月3日讯(商报记者 龚献明)一个舞台,一扇窗口,一座桥梁。

  第13届义乌文交会期间,汇聚了国际文化元素的2018中国义乌国际音乐戏剧节在市文化广场上演:中央民族歌舞团带着浓郁民族特色的精彩节目来了,将器乐、声乐、舞蹈三种艺术表现形式融为一体的紫凤中国女子乐团来了,台湾原创音乐话剧开演了……

  各门类舞台艺术佳作争奇斗艳,海内外文艺精品异彩纷呈,不仅让观众看着亲切,更是让四海宾朋品尝着五彩缤纷的国际文化盛宴,让义乌这座国际性商贸城市变得更加多姿多彩。

  4月23日晚,在我市文化广场剧院,中央民族歌舞团率先奏响了《雅乐汇》中外名曲音乐会,也由此拉开了2018中国义乌国际音乐戏剧节的序幕。当晚的演出以民族乐器演奏为主,特色鲜明的民族音乐和歌曲演唱,让现场高潮迭起。蒙古族女高音歌唱家萨仁呼的一首《鸿雁》,让在场观众惊叹不已。4月24日晚,则是由紫凤中国女子乐团带来的民乐经典曲目音乐会。演出中,演员们将一些不常见的坠胡、水晶二胡、锯琴、朝鲜唢呐等器乐,通过精湛的技巧诠释给观众,同时创造性地在古典音乐中融入了现代流行元素,将器乐演奏、演唱、舞蹈三种艺术表现形式巧妙地融为一体,在中国传统民族音乐中加入了亮丽的时尚色彩。

  为了让生活在义乌的境内外客商品味到来自世界文化艺术的盛宴,4月25日晚,主办方邀请了俄罗斯圣彼得堡歌舞团来义演出,凸显了义乌这座国际性商贸城市的魅力。当晚,该团以前苏联民间传统舞蹈,通过吸收世界各国的优秀舞蹈形式(如哥萨克舞蹈、西班牙舞蹈、俄罗斯舞蹈、吉普赛舞蹈等),将民间传说与古典舞蹈艺术完美结合。绚丽的服饰、妖娆的舞姿,令人目不暇接的飞旋腾翻绝技,让舞蹈表现既充满了热情奔放的俄罗斯民族特色,又蕴藏着多元化的世界各国舞蹈艺术特点,给观众带来与众不同的艺术享受。马来西亚华裔郭集福在与一些外国朋友一起观看演出后,不禁为当晚的演出点赞:“真是太棒了!”

  海峡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开展两岸文化交流是民之所需。4月27日晚,台湾原创音乐话剧《家书———爸爸的信》温情上演,受到了广大观众的热捧,贯穿全剧的母性天生的柔软与坚强,不可言喻的传承,让很多离家在外打拼的朋友对亲情有了更深刻的解读,并在世代交替间体现了养儿方知父母恩的观念。4月29日、30日,由市婺剧保护传承中心带来的传统婺剧《赤壁周郎》《落霞湾》等,则让钟情婺剧的戏迷好好过了一回戏瘾。

  由市文广新局主办的这个国际音乐戏剧节,既有原创的音乐话剧,又有传统的婺剧;既有海峡两岸不同艺术的呈现,又有来自俄罗斯的歌舞表演……文化交流的平台、经贸合作的盛会,让广大市民深切感受到了艺术的无国界性、全球性和人民大众性,让世界的目光再一次聚焦义乌。

  金乌海底初飞来,朱辉散射青霞开。据悉,被誉为“城市礼盒”的市文化广场自去年11月正式启用以来,至今已为义乌市民带来一系列不同的艺术形态演出,包括话剧、音乐会、戏曲、儿童剧等。而举办国际音乐戏剧节,还是第一次。“有这么好的公共文化设施,只有最大限度地发挥好它的功能,提高它的利用率,公共文化资源才能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才能被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所充分享用。”据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文化广场将通过多姿多彩的艺术表现形式,在全年不间断地奉献各具特色的文化艺术精品,让高雅艺术普惠大众、扎根大众,把文化广场打造成城市的文化名片,打造成市民共享文化成果和展示义乌文化发展成就的窗口。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