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图片>独家 正文

斯多林:十年临习《兰亭序》千遍 书法的大门我才迈入

发布时间: 2018-04-27 09:48: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刘羽生

  中国义乌网4月26日讯(记者 刘羽生 编辑 童晓)10年时间,你可以完成什么?一件事坚持做10年,是怎样的一种感受?今天(4月26日)上午,铁路金华车务段义乌站党支部书记斯多林在浙江绍兴兰亭挥毫泼墨,对王羲之《兰亭序》进行第1000遍临习,实现了自己与《兰亭序》的“十年之约”。“1000遍不是终点,是一个起点。书法的大门,我才刚迈入。”

  始于兰亭的愿望

  “书法于我,起初只是消磨时光的手段。”20多年前,在浙赣铁路的一个四等小站——东孝站工作的斯多林,只因生活单调,工作之余购得一本骆恒光先生书写的《集句对联字帖》进行临摹。尽管很是认真,但进步甚微。

  1991年的春天,斯多林来到绍兴兰亭景区游玩,在古朴的园子里,面对王羲之的《兰亭序》时,他被书法之美深深震撼,一颗希望能写出这么美的字的种子自此生根。当2007年,斯多林又一次站在兰亭里时,他下定决心,用10年时间临习王羲之《兰亭序》1000遍。斯多林说,最触动他的与其说是文字,不如说是王羲之潜心苦学书法的精神,他希望能够传承书圣对于书法的这份坚持。

  愿望于兰亭达成

  第1遍、第10遍、第100遍、第900遍……自下定决心后,斯多林十年如一日,坚持勤学苦练,每年临习100遍,每次临习后都落款这是第几遍。

  “别人说临《兰亭序》多少遍都没记录,你是都落款临了第几遍,你的临帖精神值得书法学习者学习。”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仔细看了斯多林临的两幅《兰亭序》作品后,笑着对他说道。

  今日,当斯多林临写完毕落款,并与夫人一同为作品钤印之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十年的一个心愿也算是实现了。”

  百学不如一精

  百学不如一精是斯多林对自己的要求。对每个字,他反复临帖,将每个字的笔划结构熟记于心,做到背临。在黄山、在泰山、在三门蛇蟠岛……不论在哪儿,斯多林携带着笔墨纸砚;在北京、在上海、在韩国……不论在哪儿,斯多林都不忘临习,并在临习中,追寻先贤的执着坚守。

  在临习的同时,斯多林带着作品拜访了多位书法大师,以求更好地改进自己的临习水平。“临习《兰亭序》是一个不断探索尝试,获取新知识的过程,也是一个广结书友的好机会。”

  “临习《兰亭序》,丰富了自己地业余生活,这也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斯多林说,临习帮助他培养了书法欣赏能力,锤炼了意志毅力,提高了书法艺术的技巧,积累了丰富的书法知识,“临习《兰亭序》后,临隶篆楷等其它体都要轻松多了。”

  谈及在兰亭临写第1000遍《兰亭序》,斯多林说:“兰亭是我播种书法梦想的地方,兰亭是王羲之创作《兰亭序》的地方,在书法圣地兰亭完成1000遍自然有着神圣的感觉,仿佛向王羲之报告我的执着。”斯多林透露,接下来,他准备将临帖千遍的感悟记录成书,书名初定为《兰亭耕学》。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