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图片>乌伤百态 正文

250余场群众文化活动等你品尝 义乌春节文化大餐“出炉”

发布时间: 2018-02-08 10:04: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张静恬

  “2018义乌·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走进文化礼堂”系列活动在后宅街道上金村文化礼堂敲响新春第一锣。

  中国义乌网2月8日讯(商报记者 张静恬)热闹的“乡村春晚”,传统的民俗表演……日前,随着春节“文化大餐”的陆续推出,义乌各地年味渐浓,忙碌一年的人们开始进入春节倒数模式。

  为喜迎2018年新春佳节,让全市人民在欢乐、祥和、喜庆的气氛中欢度节日,春节期间,义乌将推出250余场主题鲜明、形式多样、覆盖广泛的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涵盖灯展、歌舞演出、戏曲展演、音乐会、书画展、民间文艺、民俗文化、非遗展演等,亮点纷呈。

  九十场民俗活动营造浓厚节庆氛围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在义乌,甚至小到每一个村庄,过年的风俗也不尽相同。迎龙灯、听婺剧、腰鼓迎春、猜灯谜……义乌的年味从一个个特色鲜明的民俗文化活动间弥漫开来。春节期间,各村将开展90场各种形式的民俗活动,带领我们重遇记忆中的温情时光。

  “你看前面那座山,以前过年村内迎龙灯都往山上走,真像一条发光的长龙游走于人间。”凝望远方,回忆起旧时村里迎龙灯的春俗,雅端村许多村民的眼角眉梢始终带着笑。

  每年春节,迎龙灯是义乌许多村庄不可或缺的活动,夜幕下锣鼓喧天,一条红色的长龙在众人的齐心协力下变化着花样自如舞动,似在夜空中腾云驾雾,整个场面浩浩荡荡。

  佛堂镇稽亭村、田心村,上溪镇沈宅村、余车村,大陈镇东联村,义亭镇铜山前村,赤岸镇三角毛店村,福田街道下娄店村、东大鲁村,江东街道永和村,北苑街道柳青新后傅村,后宅街道上金村、曹村,廿三里街道埠头村、张思村,城西街道石明堂村……据悉,从2月初到3月初,全市各镇街有40余个村庄将开展迎龙灯民俗活动。市民们可尽情在家门口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此外,元宵灯会、迎春祈福仪式、锣鼓班演出等传统民俗活动依旧必不可少。在新的一年里,全村人聚集在一起,总结经验,展望未来,互道祝福,在冬日的暖阳中共同迎接新春,感受浓浓的传统节庆氛围。

   60多场文化“村晚”共唱盛世好生活

  日前,北苑街道石桥头村文化礼堂内灯火通明,锣鼓喧天,爆竹声声,满溢着热闹非凡的春节倒计时氛围,一台由村民自导自演的晚会正在这里上演。歌舞表演、戏曲演唱……精彩的表演让观众应接不暇,即使没有明星大腕、没有华丽的舞台,用心编排的节目依旧赢得满堂喝彩。

  每年春节前后,义乌农村一场场文化盛宴年味满满。百姓们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用亲切乡音唱出心中喜悦,用欢快舞蹈跳出美好向往。

  佛堂镇田心村、盛村;苏溪镇徐樟塘村、东青村;上溪镇和平村、余车村;大陈镇杜门村、东联村;义亭镇缸窑村、枧畴村;赤岸镇柏峰村、雅端村;福田街道云溪村;江东街道永和村;稠江街道童店村;后宅街道后毛店村、鹤田村;廿三里街道华溪村、何宅村;城西街道分水塘村、枫溪村……据悉,自2月初开始,2018年义乌市将举办乡村春晚60多场,以晚会形式举办“乡村春晚”的镇街达12个,呈逐年上升态势。

  新春“送戏下乡”丰富百姓精神生活

  义乌婺剧保护传承中心从2月20日起开展新春“送戏下乡”活动,该活动将一直持续到3月23日。

  此次新春“送戏下乡”活动共有7个点:2月20日至2月25日,在后宅街道遗安村打响头阵;2月26日至3月2日在稠江街道杨一、杨二村演出;3月3日至6日在福田街道西张村演出;福田街道大王村的演出则定于3月7日至10日;3月12日送婺剧进江东街道九联隔塘村,连续演出5天;从3月20日开始的北苑街道黄高畈村演出将在3月23日结束。

  据介绍,该次演出活动以经典剧目为主,《五女拜寿》、《龙虎斗》、《徐文清公》、《包公斩国舅》等好戏轮番上演,神话传说、历史先贤的故事将在新春佳节集体为观众拜年。

  文化礼堂上演200余场群众文化活动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伴随着20位少年清脆稚嫩的朗诵声,日前“2018义乌·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走进文化礼堂”系列活动在后宅街道上金村文化礼堂举行,敲响新春第一锣。

  春节期间,义乌各地以文化礼堂为载体,开展古典诗词诵读、抬阁翘、春晗舞龙闹元宵、插花比武、牡丹花展、民俗灯会“走马灯”等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回归中华民族春节老传统。

  佛堂镇六石村、毛陈村;苏溪镇同春村、里宅村;上溪镇苦竹塘村、仙溪村;大陈镇马畈村、红旗村;义亭镇先田村、缸窑村;赤岸镇鱼曹头村、上谷村;福田街道下西陶村、下骆宅村;江东街道下朱村、宗塘村;稠江街道上崇山村、童店村;后宅街道上金村、叶宅村;廿三里街道里忠村、派塘村;城西街道桥头村、何斯路村;稠城街道江滨社区;北苑街道万村……在全市各镇街的文化礼堂内,200余场群众文化活动将轮番登场。

  欢腾的锣鼓敲起来,激情的唢呐吹起来,流光溢彩的巨龙舞起来……春节期间,行走在义乌各地农村,不时可见红灯笼高挂、贴对联、放鞭炮、舞龙灯、拜年祝福等场景,处处能感受到浓郁的年味儿。

   2018春节档电影眼花缭乱任你“点菜”

  从全市各大影院获悉,2月16日(正月初一)将上映的多部电影,早已开始预售。这意味着今年春节档的竞争会格外激烈,市民也将拥有更多元化的电影选择机会。

  《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西游记之女儿国》、《红海行动》、《祖宗十九代》、《遇见你真好》等多部国产电影挤在正月初一上映,“史上最激烈”春节档已形成,票房有望再创新高。

  目前,《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西游记之女儿国》和《红海行动》组成的第一梯队,成为今年春节档的“四大金刚”。《捉妖记2》除白百何、井柏然等原班人马回归外,还有梁朝伟、李宇春、杨祐宁、大鹏等众多新伙伴加盟。

  《唐人街探案2》则延续了“喜剧+推理”的风格,根据前作留下的线索,开启了新探索。《西游记之女儿国》是“西游大IP”的第三部,人气明星的加入搭配上观众耳熟能详的中国深化故事,该电影可谓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红海行动》能否延续同为撤侨题材的《战狼2》的辉煌,将会是一大看点。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