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图片>乌伤百态 正文

义乌重拳整治无证网约车 去年共查处329起网约车非法营运行为

发布时间: 2018-01-16 09:11:0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陈健贤

  执法人员对乘坐无证网约车的乘客进行询问

  中国义乌网1月16日讯(商报记者 陈健贤)1月10日下午,阳光明媚,义乌火车站边人来人往,一辆车牌为浙G.86XXX的白色私家车缓缓地在上下乘客点停了下来。旅客刚准备下车,该车驾驶员就拿起手机点了点屏幕。他的举动被站在一旁的便衣执法人员看在眼里。执法人员立刻围了上去,将乘客与驾驶员分别带到一旁进行询问。在执法人员的一再追问下,驾驶员承认了自己的非法营运行为。执法人员对该车作出了暂扣处理。

  据悉,为维护义乌市道路运输市场秩序,营造文明有序的交通出行环境,市运管部门全面开展非法营运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将持续至春节以后。

  重拳出击335起非法营运行为被查获

  近年来,网约车成了市民出行的新选择,但问题也接踵而来。市运管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在执法过程中,我们发现无证网约车存在许多问题。首先是驾驶员并没有进行背景审查,甚至有的网约车平台上所注册的驾驶员、车辆未必与实际驾驶员、车辆相符;其次这些车辆都没有营运车辆保险,一旦发生事故,乘客未必能得到相应赔偿;而且许多车辆车况不符合营运要求,乘客的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

  对此,市运管局围绕稳定运输行业、提高行业服务质量的目标,积极开展非法营运整治行动。去年以来,市运管局每周召开工作例会,针对非法营运等重点工作,沟通与探讨并及时解决整治行动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对火车站、民航机场等重点区域进行多个中队联合重点整治,提升城市窗口形象;建立多部门联合整治长效机制,联合公安部门开展整治行动,提高查处工作效率,并制定与下发《关于开展义乌市道路运输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对包括非法营运行为等在内的道路运输违法行为进行重拳打击;利用各入城口监控,对出入义乌的客运班车进行时间点段的准确排摸,为精确打击客运班车在入城口带客下客即走的违规行为提供科技保障,对在入城口间接守候带客的非法营运行为起到震慑作用。

  据统计,2017年度,市运管局共查处了非法营运行为335起,其中网约车非法营运行为329起,共处罚金324万元,有效遏制了义乌市道路运输行业的违法违规行为,尤其是火车站、民航机场和国际商贸城客运中心等重点区域,道路运输秩序得到较大改善。

  今年,市运管局将继续加强非法营运整治工作,除了强化重点区域整治,全力开展整治行动,还将采取刚性执法与柔性劝导结合、约谈网约车平台公司等措施。在此,市运管部门提醒无证网约车驾驶员,不要为了一时的利益而非法营运,一旦查处,将被暂扣车辆,并处1万元以上罚款。

  积极引导393名驾驶员成为合格网约车司机

  市运管部门积极推进网约车合法化工作。2016年11月,《金华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称“《实施细则》”)正式实施。“要让网约车合法化,就要让网约车平台合法化,让网约车驾驶员合法化,让车辆合法化。”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说,“网约车平台不执行《实施细则》,不在义乌落地,线下经营的车辆就不能取得合法资格。”对此,市运管部门积极与网约车平台公司对接。目前,神州、斑马快跑、曹操平台已完成公司许可审批程序。

  同时,市运管部门做好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改革。工作人员介绍:“我们改变了过去一个月一班的考试频次,增加考试场次,按需开班。与改革前相比,考试合格率翻了一番,去年已经完成18批网约车从业资格考试,参加考试人员582人,考试通过人员393人。”

  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们还将加大对出租车管理力度,提升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并积极推进出租车公司与网约车平台合作,加强和创新道路运输管理,为创建‘平安义乌’保驾护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