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图片>乌伤百态 正文

东倒西歪 隐患多多 法国梧桐树该“淡出”道路绿化?

发布时间: 2018-01-15 09:36:3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市民监督团成员 吴功俊 陈航 王明升 商报记者 刘军

  中国义乌网1月15日讯(商报记者 刘军)“喜欢梧桐,不仅是因为‘梧桐’这两个字好看,还因为那句———梧桐之凤独栖也。可是,近年来,我和不少朋友都对义乌街头的法国梧桐树避而远之……”最近,先后多次有市民及在义商人、异国宾客向我们反映,义乌街头的法国梧桐树有“问题”,更有不少朋友提出,应该让它们“淡出”义乌的行道绿化。

  群众反映:法国梧桐树“麻烦事”多

  李先生是常住义乌的福建漳州人,前几天的一个傍晚,他驾驶新买的轿车行驶在丹溪路上,快到与稠州路交叉口时,一根碗口粗的树枝从天而降,他赶紧刹车,但树枝依旧把爱车的前挡风玻璃、天窗玻璃砸坏了。下车一看,原来是路边的法国梧桐树枝干因为腐朽而坠落。“当时没有刮大风也没有下暴雨,梧桐树枝就突然断裂,真让人难以置信。这些梧桐树老了,该换新的绿化树了!”一些过往路人这样说。

  在稠州西路梅园段的人行道边,一赵姓居民说,他经常光顾路边的一家饮食店,但不敢把车子停放在人行道上,不是怕被贴罚单,那里本来就划有很多泊车位,而是担心路边那些法国梧桐树的树枝、树叶从天而降。“去年,我看到路边一根粗大的树枝被风刮断,砸坏了停在树下泊车位上的五六辆车子,以后再来这里,我都把车停到小区里。”赵先生说。

  在稠州北路稠江小区段,一些路人、居民反映,路边的法国梧桐树夏天还好,但其他季节让人烦恼,比如四五月份,梧桐树的果球开始爆裂,果毛飞扬;到了秋冬季,落叶乱飞,一些腐朽的树枝经常突然砸向路面;部分梧桐树已经东倒西歪,毫无美感。

  实地巡访:街头法国梧桐树确有隐忧

  昨日上午,记者同市民监督团成员一道走上街头,就居民反映的问题进行实地走访。

  我们首先来到稠州中路梅园段,这里道路两侧全是法国梧桐树,靠近梅园一侧,一些梧桐树长得有四五层楼高,但几乎每棵树都有树枝折断过的痕迹,有的切口很平,想必是园林工人整修留下的,但也有不少“断口”很不规则,现场有几位年长的居民说,那些都是“自然”断裂的。仔细观察,记者发现不少树枝已经干枯,有的枝干已明显腐朽,有的与主干仅仅是“藕断丝连”,看上去很容易被风刮断。在稠州路与化工路交叉口段,我们看到路边的梧桐树东倒西歪,公交站附近的一棵梧桐树倾斜严重,一些枝叶已经伸到了路中的公交停靠站顶部,停在路边的车辆上落满了黄色的梧桐叶。一名环卫工人说,他每天不间断地清扫仍无法将路上的落叶扫干净。我们抬头查看,发现不少梧桐树上还残留着一些已经断裂的树枝,有的挂在那里摇摇欲坠。在稠州北路与宾王路交叉口,靠近原宾王市场段的路边有数十棵法国梧桐树,其中一棵明显向人行道倾倒,行人需要弯腰才能通过。

  经过走访我们发现,义乌街头目前只在稠州路、义东路、化工路、丹溪路等部分路段还有一些法国梧桐树。从巡访的情况看,结合居民的反映,这些梧桐树普遍存在树根糜烂、枝干腐朽、部分倾倒严重、影响道路通行甚至城市美观等问题。

  市民热议:法国梧桐树该不该“淡出”义乌

  适应性强、生长快、遮荫效果好,法国梧桐树曾作为行道树的“主力军”,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然而如今因为这些问题,再加上樟树等树种逐渐成为城市绿化树的主角,法国梧桐树该何去何从引起市民热议。其中,赞同者与反对者各半———

  一些市民认为,法国梧桐树作为城市行道树,是义乌的一道风景,经历了这个城市的沧桑,见证了这个城市的变迁,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若直接“迁走”,实在可惜。

  也有不少市民甚至国外友人认为,“伤不起”的“梧桐雨”、扫不净的梧桐叶,尤其是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雨,很多树的根部已经糜烂,很多树枝也已经腐朽干枯导致经常坠落。而且站在路边看,东倒西歪、残肢断臂的法国梧桐树给人一种苍老凄凉的感觉,如果替换成香樟等树种,会让城市显得年轻,给人一种生机勃勃的印象。

  市民监督团成员认为,法国梧桐树见证了城市的沧桑变迁,如今何去何从,成了两难的选择,但当务之急就是要加强整修、维护,消除隐患。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