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图片>乌伤百态 正文

活跃在义北山区的“义乌红” 义乌民间紧急救援协会义北中队成立

发布时间: 2018-01-03 09:50: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陈健贤

  陈先生送来锦旗

  中国义乌网1月3日讯(商报记者 陈健贤)“义乌救援!勇往直前!”昨日上午,一群耀眼的“义乌红”出现在大陈镇凰升塘村,整齐的步伐,统一的着装,他们用口号表明自己投身救援工作的决心,他们就是义乌民间紧急救援协会义北中队的队员们。

  为了更快参与义北地区救援行动,义乌民间紧急救援协会于昨日上午正式成立义北中队,“入驻”大陈镇凰升塘村村两委办公楼,一旦接到救援指令,队员们将第一时间赶赴救援现场。

  冲在第一线的民间力量

  “接过队旗的那一刻,就感受到了肩上的重担。”陈溪强是大陈镇人,作为一名商人,他“不务正业”,加入救援协会一年来,常常出现在救援现场。这次,他成为了义乌民间紧急救援协会义北中队队长。

  2016年10月,丽水遂昌苏村发生山体滑坡,义乌民间紧急救援协会的队员们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陈溪强就在其中。整整十天,陈溪强都奋斗在救援第一线,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大型救援行动,也更让他坚定了服务群众、做好救援工作的信念。

  “大陈一带时常会有村民因为到山上找野果、采草药而迷路失踪,尤其是老人,一旦走丢,光靠几个人很难找回来。外界救援队到达山区的时间越短,救援难度越小,如果在大陈就地建立一支救援队伍,就能增强救援力量,便于快速行动,及时帮助群众脱险。”陈溪强说,“两年前,义南成立了救援队伍。作为一名商人,我有一定的经济实力,现在也有时间了。我想回报家乡,成立一支义北的救援队伍,服务义北人民。”

  陈溪强的想法得到了义乌民间紧急救援协会的同意,他集合了义乌民间紧急救援协会义北地区的几名队员,成立了义北中队。对于将来队伍的发展,陈溪强说:“现在人员还不够,接下去,我们要扩充队伍,选拔有爱心、有能力的人加入进来,并通过严格培训来提高队员的身体素质和救援技能,使义北中队越来越强,更好地开展救援工作。”

  细心暖心的“义乌红”

  就在昨天义北中队成立之际,浦江人陈先生赶了过来,他为队员们送来一面锦旗。

  上月28日下午,队员们在杜门一带发现了80多岁的蒋奶奶,她全身湿透,一个人在路边走。细心的队员们根据经验判断蒋奶奶迷路了,便上前询问。

  “她说的是浦江话,表达的也不是很清楚,说不清自己到底住在哪儿,只是一直说自己走了太久饿了。”一名队员告诉记者,“为了安抚老奶奶,我们带她去吃饭,慢慢地询问,才得知她是浦江檀溪镇人,于是我们联系当地镇政府并将她送回了家。”

  队员们的细心暖心让陈先生一家很感动,他说:“我们发现母亲走丢后,也出门找过,但一直没找到,好在他们及时发现,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作为平安浙江建设中的一支社会力量,义乌民间紧急救援协会的主要工作是开展义乌及周边两小时内的自然灾害和社会公益救援服务活动,平时开展救援技能培训,收集紧急救援信息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协助政府开展救援活动。据悉,协会从成立之初至今已经组织了4千多人次参与救援,出勤了公益救援活动197余次,成功拯救了140多名求救者的生命安全。

  为了给市民打造“最强后盾”,第一时间收到市民们的“求救信号”,协会于两年前开通“义救援”微信公众号,参与我市市内走失人员特别是老人的寻找。协会秘书长包海刚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市民关注“义救援”,帮助更多走失的人找到回家的路。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