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图片>独家 正文

百年民俗庆丰年 义乌田心村热闹胜过年

发布时间: 2017-12-25 15:32: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吴杰 编辑 祝璐

  中国义乌网12月25日讯(记者 吴杰 编辑 祝璐)今天(12月25日)是农历十一月初八,也是义乌市佛堂镇田心村自古以来举行摆猪羊条、迎洪罗相公的日子,意为“庆丰年,祈平安”。这一活动由田心村四个自然村轮流承办,今年轮到了田心四村举办,为期4天4夜的盛大活动在12月23日就已经拉开序幕,今天则是活动最热闹的一天。

  早上8点,田心村的人们就从村子慎可公祠出发,敲着锣、打着鼓,迎着长旗、百子灯,抬着洪罗相公的銮驾、抬阁翘,表演着打腰鼓、扭秧歌等民俗文艺踩街节目,在田心村走街串巷,为家家户户送上一份祝福。

  今年85岁的柯奶奶一早就在家门口等待,在洪罗相公经过家门的时候,柯奶奶出门迎接,为家人祈福。

  相传,100多年前,田心村连续干旱,瘟疫流行,于是村里派人到荷叶塘村请来洪罗相公,洪罗相公来到后,田心村果然上空下起大雨,拯救当地百姓,那一天就是农历十一月初八。当地感其恩德以后每年这一天,都要举行盛大仪式庆祝丰收,企盼来年国泰民安、五谷丰登。喜庆祥和的民间习俗在田心村一代代相传下来,后来发展为缅怀先贤的盛大民俗活动。

  时至今日,这一民俗活动已远远超出了它原先的意义,转变为一场远近乡邻的节日、盛会。今天一早,人们便从四面八方赶到村子里,走亲访友,赶一赶兴头,也为了来看一场婺剧,田心村村民更是将这几天视作过年一般,每家每户都要用丰富的菜肴招待亲朋好友。

  在田心四村的慎可公祠,数百支长明蜡烛的两边,早已摆满各户呈上的宰杀好的猪羊。周边的村民们纷纷来到祠堂,一边饶有兴味地品评着谁家的羊养得大,哪户的猪喂得肥,一边用手机记录下这一年中难得的时刻。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