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图片>乌伤百态 正文

监督台|义乌街头:斑马线前,一些行人“不守规矩”

发布时间: 2017-12-18 09:49:4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市民监督团成员 陈航 吴功俊 王明升 商报记者 刘军

  中国义乌网12月18日讯(商报记者 刘军)在义乌街头,斑马线前机动车礼让行人,正在渐渐成为广大司机朋友的一种自觉行动,然而,近来有不少驾驶员反映,一些行人在过斑马线时缺乏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随意穿行、散步式过马路、低头看手机等现象屡见不鲜,不仅阻碍机动车正常通行,而且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

  昨日上午,记者走上街头,实地采访驾驶员朋友反映的行人不守规矩现象。篁园服装市场7号门前的篁园路上有一条斑马线,它是篁园新村方向人流进入市场的主要斑马线。早上8时10分左右,记者来到这条斑马线靠近篁园新村一侧,站在路边,看到有大量行人横穿马路,途经这里的机动车绝大多数都会在距离斑马线二三米的地方停下来,斑马线上的很多行人也加快了步伐快速通过。但是在随后的20多分钟时间里,记者发现有三大类数十起行人不守规矩或不文明行为。

  其一,野蛮过马路,全然不把机动车放在眼里,一副“反正你不敢撞我”的“姿态”。现场,路边走来一位年轻人,只见他快步走上斑马线向对面的市场走去。本该小心左侧马路上的来车,但他却把脑袋转向右边,“目中无车”地大步流星向前走,他的左侧接连停下了三辆车为他让行,但年轻人看都没看这些车。记者留意到,停在斑马线前一辆车里的驾驶员连连摇头。

  其二,行人不走斑马线,乱穿马路。靠近篁园新村一侧,路边的公交站点和春江路口分别距离这条斑马线有二三十米远,每一辆公交车进站后,车上都会下来一些乘客,其中绝大多数是要穿过马路去市场的。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乘客下车后沿人行道走到斑马线前过马路,但也有一些乘客一下车就斜穿马路,在车流中穿行到斑马线中间。同样,从春江路过来的行人也有不少斜穿马路的。

  其三,“低头族”很多。在现场近20分钟时间里,记者先后发现有六位行人边过斑马线边看手机或者打电话。早上8时30分左右,记者看到一名戴着口罩的女子边看手机边过斑马线,只见她先快走几步,又慢了下来,手指还在手机屏幕上不停地滑动,听到一旁汽车的喇叭声,女子才抬起头,快步前行。

  另外,在这条斑马线上,记者还发现一些行人非常“悠闲”地过马路,有人还边走路边聊天甚至嬉戏打闹。

  路边,记者采访了几位驾驶员。他们说,斑马线前既考验驾驶员的法律意识和“车德”,也考验行人的安全意识和道德,司机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应该提倡,也是必须做到的,但同时行人过马路也应该遵章守法,文明过马路,不随意穿行。还有不少市民说,“礼让斑马线”需要车辆与行人共同参与,行人也应该体谅机动车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如果只有一方参与,久而久之另一方就会心态失衡。共建斑马线前的文明,既需要机动车驾驶员自觉守法,也需要行人文明礼让,只有做到“人车互让,交替通行”,我们的道路交通才会更畅通、更安全。

  斑马线不仅是人们生命安全的守护线,还是一个展现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舞台。这份文明,需要大家共同守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