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图片>独家 正文

国家公祭日 穿越历史的长河 回到义乌崇山

发布时间: 2017-12-13 16:58: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张金蓉 编辑 祝璐

  中国义乌网12月13日讯(记者 张金蓉 编辑 祝璐)今年的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事件发生80周年暨第四个国家公祭日。1937年的12月13日,日本侵略军攻占南京,进行了40多天的血腥屠杀,30多万中国军民惨遭杀戮,南京,从此背负沉重的历史。而对于义乌崇山而言,今年也是侵华日军细菌战“崇山鼠疫”受害75周年,让我们再一次穿越历史,回到当时的义乌,抚摸伤痛,铭记历史。

  飞机飞过这片小村庄

  灾难悄然降临

  “过去的林山寺香火旺盛,后来成了日军的实验室和屠宰场!”今年82岁的崇山细菌战亲历者王希琦当年只有七岁,75年过去了,老人却始终没能忘记当年的事件。

  1942年秋天,村民们亲眼看见日军的飞机飞过村子上空,投放了携带鼠疫杆菌的黑色烟雾。人们没有想到,从那一刻起,黑暗来临,崇山村方圆10公里地区大面积暴发流行性鼠疫。据《义乌市志》记载,共造成1319人遇难,其中崇山村有405名村民不治身亡,23户人家惨遭灭门,日军还对染上鼠疫的村民进行活体解剖。

  “日本人说能治好这种病,有个18岁的姑娘叫吴小妹,刚刚发烧时就去了林山寺。”王希琦回忆,所谓的“治疗”其实就是活体解剖实验。因为缺乏知识,淳朴的村民轻信了谎话,他们被囚禁、被捆绑,有人被挖出心肺、内脏,有人被割断手脚。

  老人望了望远方,继续回头讲述。“有个叫吴菊莲的中年妇女,听到哀嚎声,看到了杀人解剖的场景,当晚从厕所的洞里逃出来了。人们这才知道林山寺里发生了什么。”王希琦说,1992年举行悼念活动,幸存者吴菊莲再次讲述了当年的事情。

  “我的妹妹随着母亲偷摸着去往崇山村看望生病的叔叔婶婶,一来二去,很快就……”王希琦叹了口气,语速开始放缓,他年幼的妹妹因为感染,死于这场人为的鼠疫。

  掩盖罪行放火焚烧

  毁灭性灾难接踵而来

  “这还不够。”王希琦顿了顿说,“那时候快冬天了,那个村(崇山村)只许进、不许出,全村的老老少少、男男女女全都被日军赶到一个山坡上,捆绑在一起,就这样把好好的活人残忍地烧死了。”

  据记载,同年11月18日,日军进村放火,烧毁了176户421间房屋,给本已灾难深重的崇山村民更是带来了毁灭性的灾难。

  家破人亡、流离失所,原本宁静美丽的崇山村突然间不复存在。“我们看到了日本人惨无人道地屠杀村民,看到了他们的种种罪行,我们非常气愤。”王希琦表示,老人们总是一遍遍地教导年幼的他们,要好好学习,万万不能忘记这血的历史。

  扎根纪念馆

  向更多人讲述历史

  如今,王希琦是侵华日军细菌战义乌展览馆的一名管理员,与其他工作人员一起,轮流值班,接待前来参观的市民,向人们讲解细菌战受害史。“清明节、九一八事变,还有前些天,都有很多人来参观,举办悼念活动。”老人表示,仍然有很多人牢记历史,关心着细菌战受害者家属,这让他们感到十分欣慰,而国家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更能警醒世人勿忘国耻。

  采访最后,老人说,南京大屠杀是国史,而对他而言更是家史。“我的身体还硬朗,还能和更多人继续讲述历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