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图片>独家 正文

文明出行|方攀苗:用科技的力量助力义乌城市安全畅通

发布时间: 2017-12-06 15:15: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张金蓉 编辑 祝璐

  前言:车让人,让出的是文明与温度;人让车,让出的是安全与理解。11月起,义乌再掀文明出行热潮,通过加强斑马线交通文明的严格执法管理和普及宣传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出行、守法礼让”的文明交通社会风尚,不断提升全民交通素质,为义乌文明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活动前期,义乌市文明办、义乌市公安局联合中国义乌网开展了“最美”系列评选,分别评选出5名最美公共交通人、10名最美文明人以及5名最美交警,中国义乌网、浙江新闻客户端义乌频道将陆续推出“最美”人物系列专访,通过平凡人物的故事,告诉你文明出行,其实并不难。

  中国义乌网12月6日讯(记者 张金蓉 编辑 祝璐)早晚高峰时期,多数人都匆匆奔走在上下班的途中,而有这样的一群人却在自己的岗位上丝毫不敢松懈,为义乌市民的安全通行保驾护航。作为集协调、指挥、调度、信息工作于一体的重要枢纽中心,义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指挥中心(科技科)的交警们,正在默默守护着这座城市。科技科副科长方攀苗,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

  勤学善思

  用脚步丈量城市文明的距离

  毕业于吉林大学交通工程专业的方攀苗2012年加入义乌警队,一开始在苏溪交警中队任职,事故处理、路面纠违、秩序维护……一年时间,方攀苗迅速成长起来,各方面工作都有了较大的提升。

  2014年,方攀苗转入交警大队指挥中心。为了尽快适应新工作,他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把义乌走了一遍,将全市近400个信号灯和600多个监控探头烂熟于心。他说,要做好这份工作,首先要熟悉、了解自身的设备,才能在工作中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

  为适应时代发展和大数据要求,数据库“零”基础的他买来专业书籍,加班加点地学习消化,终于熟练掌握了数据库管理开发,并一力承担了交警大队数据中DBA工作。当支队技术人员遇到数据库技术层面的难题时,也会向方攀苗讨教。

  科技狂人

  用“找茬”严格要求工作点滴

  在同事们眼中,方攀苗是个十足的科技狂人,总是喜欢用“找茬”的态度审视自己。带着这份不服输的探索精神,他自主研发了“车辆异动模型”,用于嫌疑车辆的轨迹追踪,并且不断进行升级演练,最快时仅用一分钟就准确定位到了嫌疑车辆。此外,他还研发了信号灯故障实时报警系统等诸多小程序,将工作往更便捷更智能的方向推进。

  这样的“找茬”态度,也深深影响了科室里的其他同事,从民警到协辅警,都在以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确保全市道路安全畅通。

  方攀苗坦言,“向科技要警力”“用科技代替警力”是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交警工作也越来越受益于科技成果的力量。在未来的工作中,他希望能继续和团队一起,做大做强大数据中心,真正成为交警科技的引领者,打造出一支高科技警力的优质铁军。

  齐心协力

  科技力量助力城市安全畅通

  目前,交警大队指挥中心承担着接处警、全市监控建设、信号灯维护、信号灯远程控制、交警大队警用设备保障等工作,指挥中心全天24小时都有交警实时监控路况。

  “简单举个例子,例如在该路段,数据中心监测到在五分钟后会出现拥堵,我们可迅速通过信号灯远程控制,提前进行交通分流,尽量减少拥堵。”方攀苗表示,目前,指挥中心已基本实现城区道路交通联网,实行统一科学运行。

  没有按时下班的习惯,科技科交警们的工作时间随着路况在变。方攀苗告诉记者,每位同事心里都有一个无声的工作指令,即使到了下班时间,看到路况不容乐观,大家仍然自觉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科里经常聚在一起进行头脑风暴,义乌有着自己的交通特色,只有常交流、常学习,才能把工作做的更好。”方攀苗坚定地说,“我们努力用科技的力量助力城市安全畅通、提升城市交通文明,义乌城市文明,我们共同守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