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图片>乌伤百态 正文

身残志坚 心怀感恩 吴忠尚:从农村青年到农民企业家

发布时间: 2017-12-01 10:01: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佳丽

  中国义乌网12月1日讯(商报记者 王佳丽)音乐家贝多芬曾说,在困厄颠沛的时候能坚定不移,这就是一个真正令人钦佩的人的不凡之处。对于义亭镇鲍宅村的残疾人员吴忠尚而言,身残是陪伴他一生的颠沛,但他并没有对厄运低头。多年来,他靠自己的努力,从一名普通农村青年成长为带头致富的农民企业家,先后创办了双峰动物药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不仅如此,他还心怀感恩,热心支持公益事业,积极安置许多残疾人就业,谱写了一曲身残志坚、回馈社会的赞歌。

  从普通农村青年到农民企业家

  1967年出生的吴忠尚,4岁时就患了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腿残疾。就因为从小生活在残疾的阴影中,吴忠尚比一般人更坚强,做同一件事,他要付出比别人多几倍的努力才能成功。初中刚毕业,他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学习修理自行车、电动机等技术,曾在义亭五金福利厂当过机修工。上班2年不到,吴忠尚冒出了自主创业的想法。“我觉得自己虽然腿残,但心不能残,志不能残,我想证明自己是可以成功的。”吴忠尚说。

  1989年,吴忠尚开始创办养鸡场,但万事开头难,创业之初,他拿不出买鸡苗的本钱,好在乡邻鼎力相助,东拼西凑筹集了几千元钱,终于开始了奋斗历程。乡邻的帮助给了吴忠尚信心和力量,也在他心里埋下了感恩和回报社会的种子。此后,吴忠尚凭自己的智慧,又先后创办了鲍宅饲料厂和宗祥饲料有限公司,继而引进一些先进技术,与美国“百瑞尔”公司开展技术合作。

  “人不能因为一点小小的成功就沾沾自喜,不管在什么时候,都要有危机意识。”吴忠尚说。他在事业到达一个阶段后,就开始转型。2003年,吴忠尚控股浦江双峰兽药厂,两年后,该厂整体搬迁至义亭工业区,更名为“义乌双峰动物药业有限公司”,2006年被市科技局认证并授予“义乌双峰动物药业研发中心”名号。该公司现总资产已发展到1000余万元,年产值逾千万,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后来,吴忠尚的企业被授予“市级农业龙头企业”、“浙江省农资诚信企业”、“福利企业生产管理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但他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又先后投资创办了浙江漫真服饰有限公司和义乌市永安信股权投资等企业,成为多家规模企业的“掌舵人”。

   从心怀感恩到“以残助残”

  “一路走来,我的成功离不开许多好心人的帮助。”吴忠尚坦言,他想用自己的方式回馈社会。吴忠尚热心支持公益事业,关爱弱势群体,只要社会有需要,他就带头捐钱捐物,为社会贡献一份爱心。

  2000年,修建稠义公路,他捐了1万元,修建鲍宅至义亭公路,他又捐献了1万元;听说长坝村修祠堂资金紧缺,他主动捐出1.6万元;2008年汶川突发震灾,他为灾民捐款1.4万元;2014年“五水共治”中,他捐款5万元。他还为不少残疾人安排了就业岗位。

  “2002年底,听说浦江双峰兽药有限公司生产经营困难重重,在那里上班的十几名残疾人面临下岗的命运,我再也无法旁观。”吴忠尚说,于是他出资兼并控股这家工厂,创办了义乌双峰动物药业有限公司。在吴忠尚的企业里有42名员工,其中12名以上是残疾人员,包括视力障碍、听力言语障碍、智力障碍、肢体残疾的人。吴忠尚对残疾人员工格外关心。在吴忠尚的企业里,员工一周工作5天,每天工作时间一般不超过8个小时,如果是残疾人,晚上留在企业做饭吃的,企业不收钱。吴忠尚推出的人性化举措还有不少,如一些肢体残疾者在包装工岗位上动作不够快,按道理说不适合在企业上班,但吴忠尚还是把他们留下来。“只要对残疾人有帮助就值得。”吴忠尚说。

  “我非常支持残疾人走出去,相信只要肯努力,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吴忠尚说。如今,吴忠尚还担任着市政协常委和市残联肢残人协会主席的职务,一直以来,他都带头开展“以残助残”活动,帮助残疾人重拾信心、走向新生活。

  这些年,吴忠尚获得了不少荣誉称号,“金华市十大自强创业之星”、“义乌市残疾人创业之星”、“扶残助残爱心人士”、“浙江省自强模范”……正如他自己所言,很多残疾人都有自卑感,觉得自己低人一等,其实这个社会鼓励残疾人创业和就业,只要讲诚信、有自信,残疾人也能创造精彩人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