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图片>乌伤百态 正文

拆违“拆”出的暖心事 义乌执法局开创执法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17-12-01 10:01: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林晓燕

  中国义乌网12月1日讯(商报记者 林晓燕)“妈,经大又来看你了!”随着一声叫唤,身穿红色羽绒服的女子推门而入,一同进来的还有一位穿着工作服的戴眼镜男子,手里拎着一桶红糖。

  见有人来,原本躺在被窝里的老人起身坐到了床沿上。“老人家,天冷了,要多穿点,注意身体。”“还是你好啊,总记挂着我……你看我穿了好几件毛线衣,不冷。”

  这仨人分别是朱建英和她的母亲,以及执法局赤岸大队大队长经国洪,昨日上午,他们又见面了。曾经,前者与后者是执法对象与执法者的关系。

  不愿拆的背后

  朱建英曾是赤岸五灵源山庄的经营者,勤快又能干,炒得一手好菜,再加上该山庄地理位置优越,引得众多游人慕名而来。前几年,随着客流量增加,原有的小屋已无法满足经营招待之用,于是该山庄未经审批便搭建起一幢钢筋混凝土小楼。

  去年上半年,省审计厅对全省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赤岸镇柏峰水库9家农家乐被列入整治范围,朱建英的山庄也在整治之列。作为整治行动的主要部门之一,执法局赤岸执法大队积极参与其中。

  刚开始,朱大姐一家闭门不见、爱搭不理是常态。执法队员常常是热情高涨地去,垂头丧气地回。“这种事摊上谁,也不会笑脸相迎。他们这家人还是很善良、很淳朴的,虽然有抵触情绪,但很少骂人,更没有过激行为。”时至今日,回想起当初的遭遇,经国洪显得心平气和。

  做思想工作期间,这位大队长就带着队员们以一天两趟、一周七八趟的频率上门。当时正逢6月汛期,每次去他都言语恳切地劝说对方视雨势趁早转移,一定要注意安全,如有需要,大队可以搭上一把手。

  一来二去,双方关系缓和许多,能坐下聊聊家常。聊天中获悉,朱建英母亲身患多种疾病,每个月仅药费都要花好几千元,原本就不富裕的姐弟几家就靠着山庄经营来过日子,拆了房子就等于断了一家的生计。

  老板娘乐当“厨娘”

  “要尽快想办法给他们找份工作,有稳定收入生活就有保障,后顾之忧也会减少很多。”了解到这家人的困境后,大队和赤岸镇都非常重视,并积极商讨对策。

  考虑到朱建英的实际情况,经过多方联系,终于给她找到一份上手快、收入稳、待得住的工作。看见把事情做到这个份上了,朱建英一家还有什么话说?很快,这幢二层小屋被顺利拆除。小屋虽然倒塌了,但是他们一家的生活并未从此搁浅,反而是翻开了新篇章。

  6月底,这位曾经的山庄老板娘再次系上围裙当起了赤岸镇某知名企业食堂的一位厨娘。“5天白班,5天晚班,中午吃饭的人多些,有300来人,一般得烧10大锅菜。”吃得起苦、厨艺又不错,她很快便干得得心应手。她弟弟夫妇也自谋出路,晚上在赤岸夜市摆摊做点小生意,在执法人员和夜市管理方对接后,管理方出于人性化考虑,摊位租金上给予一定程度的减免。

  “最美好的青春、十几年的心血都花在那了,怎么不心疼?”说到当初经营的山庄,朱建英好几次红了眼眶。“不过人不能总纠结于一件事,得向前看。”她说,政府的工作肯定要支持和配合,更何况执法大队的人都这么积极来帮扶,希望日子越过越好。

  如今,他们一家和赤岸执法大队处得如“老朋友”一样。平常有事没事会互通电话,家里有啥问题、难题了,会打电话到大队咨询;而大队执法人员得空了,也会去老人家里走走看看。

  记者手记:

  “要把十九大精神贯彻到综合执法的方方面面,落地生根,在新时代提高执法新格局,开创执法新局面。”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这是眼下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积极倡导的“721”工作法。可以说,赤岸执法大队的这一事例,就是从严肃的执法手段转向服务惠民的一次探索。

  执法,可以有温度。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