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图片>乌伤百态 正文

“买全球 卖全球”|“与义乌的友谊如酒醇香”

发布时间: 2017-11-01 10:25: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骆红婷

  中国义乌网11月1日讯(商报记者 骆红婷)“义乌的‘圣诞村’没有雪也没有小精灵,只有为全球生产大量圣诞饰品的工厂。”过去,有很多英国人正是带着这样的好奇心来到了义乌。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中欧班列(义乌—伦敦)的开通,义乌与英国的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

  据义乌海关统计,2017年1-9月,义乌市对英国进出口38.9亿元,同比增长15.8%。其中,出口38.5亿元,增长16%;进口3206.9万人民币,增长0.2%。

  采摘:英国人来义挖掘商机

  对义乌的很多商家而言,每天一早的“必修课”就是上网浏览国际新闻,看有没有商机可以挖掘。比如,英国威廉王子的“世纪婚礼”就让大洋彼岸的义乌企业嗅到了商机。

  2010年底,不少市场经营户开始大批量模仿设计威廉王子送给未婚妻的订婚戒指,还开发设计印有威廉和凯特照片的杯子、钥匙扣、玩具公仔和假发等一系列的产品。印有威廉和凯特订婚照的杯子和钥匙扣等产品深受英国人青睐,市场上还掀起了一阵相关产品的采购热潮。

  2016年初,在北美流行的一款名叫指尖陀螺的产品,市场零售价从几元到上万元不等。而义乌市场经营户早在半年前就已嗅到商机,陆续开始生产研发各种款式的指尖陀螺。

  “六七十美分买下,卖五英镑一个,有的地方零售15美元一个。”来自英国的商人尼格尔激动地说,今年欧洲、北美的孩子很喜欢指尖陀螺,几乎每天都在国际商贸城疯狂淘货。十二年前,尼格尔从英国来到义乌,一方面教经营户或业务员学英语,另一方面也从学生那学习了不少关于做生意的技巧。如今,尼格尔十分留意市场上摆放的每一件小商品,生怕错过商机。

  英国是义乌在欧洲最大的出口目的国,从传统的圣诞节产品,到日常的家居用品,义乌制造已占据英国多个零售连锁店的柜台。与此同时,义乌对英国商品的进口需求也在逐年增长,越来越多的英国商品通过义乌流向中国各地。为此,义乌致力于促进市场贸易由出口向进口转型,积极打造全球日用消费品特别是国外二三线品牌进入国内的“主窗口”。目前,义乌已开辟了保税物流中心(B型)、“义新欧”、进口商品馆等功能平台和贸易通道,并建设进口商品海外仓。

  酿造:义乌让他们有了归属感

  在美丽的绣湖公园旁,迎恩门六街,有一家名为“谛诺”的西餐厅,餐厅主人是来自英国伦敦的泰山。

  泰山于2008年注册成立了“义乌市环德进出口有限公司”,主要是把节庆用品销往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平均每周可以出五六个货柜。这一切,也和泰山的妻子密不可分。泰山的妻子是义乌人,也是国际商贸城的经营户。泰山坦言,从恋爱到结婚,妻子教会自己很多东西,不仅是在义乌如何生活,更主要的是在生意方面给了自己很大帮助。

  学普通话吃中国菜,义乌也逐渐让泰山有了归属感。除此之外,泰山还是食品药品“行风监督员”、召集其他外商当志愿者做公益、为其他新到义乌的外商分享自己的成功经验……在义乌九年,泰山已深深爱上了义乌这座城市。

  近年来,义乌国际贸易服务中心开展涉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涉外图书阅览室、涉外调解工作室、世界商人之家活动室纷纷入驻,为外商打造了一个多样化、特色化的“洋圈子”。此外,为了给在义乌经商的外国人给予停留、居留方面的便利,出入境管理局窗口在今年1月推出便利措施,原先上门核查无问题签发90日工作类居留证件,存在问题拒签;现在无问题签发180日,存在问题但公司在经营的,签发90日,过后再次上门核查。这项举措让外国人在义乌申办工作类居留证件时享受到了便利。

  发酵:“一带一路”下的新机遇

  2017年1月1日凌晨,中欧班列(义乌—伦敦)从金华义乌铁路西站启程,全程运行12451公里,历时18天到达终点。这意味着义乌通过该班列打通了全新的物流通道。2017年4月29日,一列从英国伦敦始发,满载着母婴用品、软饮及维生素等32个集装箱货物的中欧班列,途经法国、比利时、德国、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七国后,从我国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入境,历时19天,最终顺利抵达浙江义乌火车西站。

  几天后,班列上这些时髦的“英国货”便出现在了“2017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展台上。和它们一同现身的,还有来自五大洲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客商以及他们所带来的数万种消费品。前来参展的深圳有棵树科技股份公司副总裁王章民说:“就以奶粉为例,以往采取小包裹走空运,平均每罐奶粉空运成本在10元左右。这次通过中欧班列整柜运输,每罐的运费降至2元,运输周期比海运缩短了一半,节约下的成本直接让利给消费者,使得奶粉在国内网站的售价已接近在英国当地超市的售价。”

  中欧班列(义乌—伦敦)体现了全球对于高品质英国产品的巨大需求,也标志着伦敦口岸项目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其将迎接第一列来自亚洲的定期服务货船。据了解,首趟义乌—伦敦班列运行时间为18天,全城12451公里,这条线路打通之后比空运成本低一半,时间比海运快一倍。这进一步密切了中国特别是浙江与英国的经贸往来,为两地增进友谊、加强合作提供了平台和契机,对于强化中国与西欧陆路互联互通,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链接:

  英国是位于西欧的一个岛国,是由大不列颠岛上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以及爱尔兰岛东北部的北爱尔兰共同组成的一个联邦制岛国。

  英国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双边货物贸易额在中国同欧盟国家双边贸易中位居第二位,仅次于德国。中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和第四大出口目的国。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8月,中国对英国进出口贸易额513.3亿美元,同比增长6.3%。其中出口贸易额为369.9亿美元,同比增长3.7%,进口贸易额为143.4亿美元,同比增长13.6%。

  近年来,义乌与英国双边服务贸易也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义乌对英国出口商品主要类别包括电子机械、设备;计算机等办公设备;毛纺及针织服装;家具寝具;玩具;鞋靴类产品;皮革制品、旅行箱包;塑料及其制品等。义乌从英国进口商品主要类别包括电子通信设备;医疗设备;塑料及其制品;废纸及纸浆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