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图片>乌伤百态 正文

赤岸镇水岸家园社区胡松来:下山脱贫让我从村民变成居民

发布时间: 2017-09-13 10:50:0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佳丽

  中国义乌网9月13日讯(商报记者 王佳丽)我从赤岸镇晓峰村来,这是个义乌最南边的小山村,我是喝柏峰水库的水、吃山里的野菜长大的。对我来说,“山里人”或者“村里人”这样的称呼早已成了大家互称的口头禅。然而,令我没想到的是,在我63岁这一年,竟然能走出大山,住进高楼大厦,享受党委政府好政策带来的各种便利,同时也变成了城里人口中的“居民”。

  赤岸镇晓峰村是个古老的小山村,在柏峰水库里面,村名寓意“晓日东升,峰峦叠翠”。因为祖祖辈辈都住在晓峰村,所以我的生活习惯已经固定成型了。一直以来,我都以种田为生,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平时的收入也不多,但够吃穿,每天早出晚归,生活也很简单。我喝的一直是柏峰水库里的水,干净清凉,还带点甜甜的味道;村里的夏夜非常凉爽,我们没有装过空调;村里人口较少,邻里之间也非常和睦。但是,夜里的路灯很暗,出门要随身带手电筒;村口也没有直达的公交车,去集市、送孩子上学、村里老人看病等都很不方便。

  2003年,村里第一批下山异地安置的村民开始搬迁。2012年,在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村实现了全村下山异地奔小康的梦想。今年5月25日,赤岸镇下山脱贫异地奔小康安置工程“水岸家园”首期抽签分房启动。我们家五口人,总共分到了“水岸家园”的三套房。6月份,我们拿到了房屋的钥匙,看到这么结实而崭新的钥匙时,我激动得说不出话来,这意味着我以后要告别黄土老房屋,住进高层楼房了。

  分房的时候,我就知道,“水岸家园”有4种户型:80㎡、100㎡、120㎡、140㎡,而且还配有物业管理、物业经营、社区活动、物业配套等用房。这里共安置了9个下山脱贫的村,分别是晓峰、井潭、杨盆、丫溪、慈溪、官余、青坑、大门里、古寺。而我作为晓峰村的一员,觉得开心又自豪。

  在我们分到房后,我和妻子俩人都找了份保洁员的工作。领到钥匙后,我和老伴为了节省开支,就把老房子里半成新的家具都搬了过来,自己买瓷砖、贴瓷砖、粉刷墙壁,我们俩白天出门工作,晚上挑夜灯装修。

  经过12天的简单装修后,今年7月,我们终于住进了新房。住进来才感受到这高层楼房的好啊,我们夫妻俩今年都60多岁了,新房在19楼,我们第一次坐电梯回家,第一次用这么好的厨房和卫生间,我们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出门很方便,小区门口就是316路公交车站,可以直接去市区;买菜很方便,出门走五分钟就到了,医院也在不远的地方;孩子读书方便,离家很近,现在我也可以直接去接孙子放学回家了。

  当然,最令我激动的是,我的身份有了180度的转变,从一名“山村人”变成了社区的“居民”。我想,我的晚年生活会过得更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