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图片>乌伤百态 正文

艺术体操“跳”进义乌校园

发布时间: 2017-09-07 11:27:43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孙丹玲

  暑假期间,一则《衢州二中18岁美少女周孟佳跳健美操跳进北大》的新闻刷爆不少人的朋友圈———作为一名拥有健美操特长的高三学生,周孟佳被北京大学降了200多分录取。其实除了周孟佳,大家熟知的“奶茶妹妹”章泽天,当初也因是健美操一级运动员被保送进清华大学。

  说到健美操、啦啦操和艺术体操,可能很多人会觉得离自己很遥远。不过,本学期艺术体操这个看上去“高大上”的体育艺术项目,就将进入义乌多所中小学和幼儿园。据介绍,义乌在校园足球引领下,计划协同发展艺术体操、啦啦操、健美操和体育舞蹈等体育艺术项目,逐步探索出“一校一球一操”的“义乌模式”。

  □记者亲历

  幼师忙学艺术体操

  新学期幼儿一周一次培训

  8月30日,在义乌稠城中心幼儿园舞蹈室,幼师们正在参加为期一天的“中国学生艺术体操等级每周一课教师资格培训班”的指导培训。该培训由国家一级运动员、全国大学生运动会艺术体操项目金牌获得者蔡妮协同两位专业教练指导进行。

  艺术体操提倡韵律和节奏,是以自然性动作为基础的节奏运动。教练通过示范、练习、指导、游戏等多种形式,对幼师们进行艺术体操的基本技能训练。最后,幼师们分组对所学的技能进行了独特的编排和展示。

  每一次动感的音律在耳边响起,记者都被教练和幼师们的活力感染。艺术体操集团队协作、奋发向上、自信热情于一身,代表着张扬热烈、朝气蓬勃的精神力量。据了解,稠城中心幼儿园往年都挑选一批幼儿参加省内体操训练并参赛,每年都获奖。接下来,大班和中班的每名幼儿都将参加一周一次的艺术体操培训,小班的孩子则通过游戏的方式来接触艺术体操。

  稠城中心幼儿园艺术体操项目主任江信芳说:“以前都是挑几个大班的孩子参加培训,现在是每个小朋友都要参加。不再是为了参加比赛进行训练,而是让他们通过训练,享受体操带来的好处,感受艺术体操的魅力。”

  □深度追踪

  义乌校园体育探索“一校一球一操”新模式

  6月16日,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指导、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与海汇润和集团公司联合发起的“体育艺术进校园公益活动中国行”在义乌正式启动。义乌将在校园足球引领下,计划协同发展艺术体操、啦啦操、健美操和体育舞蹈等体育艺术项目,逐步探索出“一校一球一操”的“义乌模式”。

  “体育艺术进校园公益活动中国行”是国内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内容最丰富的一次校园普及体育艺术公益活动之一。主办方希望通过三年时间,在全国各地免费巡回培训万名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和万名体育老师及体艺教师志愿者,帮助创建万所体育艺术特色学校并开设体艺每周一课,让学生在校内外参加体艺运动,增强体质改善气质,使千万名学生受益。

  据了解,“体育艺术进校园公益活动中国行”发起者之一的海汇润和集团公司主要从事中德两国间的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的投资和交流。五年前,他们就曾联合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发起“幸福同行计划———少儿艺术体操启蒙教育公益活动”,对幼儿园和小学生开展艺术体操启蒙培训,活动所到之处广受欢迎。

  由于基层缺乏师资和教材,该项运动普及较难,海汇润和集团为此斥巨资与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高校合作,组织上百位专家、教授及一线教师,在教育部“体艺2+1”规范指引下,经过两年努力成功研发了体育艺术类包括艺术体操、啦啦操、健美操和体育舞蹈各项目的学生技能等级标准和每周一课视频教程,使教师稍加培训就能依据视频教程开课,为体育艺术运动项目普及创造了条件。

  海汇润和集团公司义乌校园体艺中心总经理、浙江动客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黄琦军表示,他们通过与义乌市教育局合作,将在义乌设点推广“一校一球一操”模式,把艺术体操、足球、篮球、啦啦操等项目在义乌部分学校内普及。通过学习与培训,让学生们参加通级比赛,使学生们艺术体操、足球等项目的能力达到一定水平。

  “提起艺术体操,可能有很多人会觉得离自己很远,有一种高大上的感觉。而现在,能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艺术体操中,感受艺术体操的魅力,让更多学生享受它带来的好处。”黄琦军说。

  义乌市教育局长王建新表示,在校园体艺发展上,义乌一直走在前列,先试先行。“体育艺术进校园公益活动中国行”有力推进了义乌体育艺术进校园工作的开展,对普及体育艺术运动\推进素质教育发展起到深远的影响。

  本学期,义乌市江东中学、香山小学教育集团、稠城中心幼儿园等10多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将成为全国校园体艺公益推广活动的试点单位。海汇润和集团公司将派出专业教师免费施教,重点是推广“一校一球一操”特色教育模式,即在中小学校体育课上开设艺术体操、啦啦操、足球、篮球每周一课。使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至少掌握一项体育技能,达到普及效果。

  今年11月,由全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学生艺术体操锦标赛将在北京举行。为了进一步推动艺术体操的普及和开展,今年的比赛特别增设了中小学组。届时,海汇润和集团公司将组建义乌市青少年艺术体操队前往北京大学参赛。目前,义乌市青少年艺术体操队的报名海选工作正在进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