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图片>独家 正文

义乌版“战狼”王磊

发布时间: 2017-08-23 10:33: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王佳秀

  中国义乌网8月22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王佳秀)“我也没啥大事迹,都是一些平凡的小事......”对于义乌特警王磊来说,五年的特警生涯中并没有什么能够称道的,但是细数其中的点点滴滴,能够体会的,不仅有“孤独”和来时的路,更有波澜壮阔的海和天空中闪耀的星。

  承受“孤独”的重量

  2012年9月,刚刚大学毕业加入义乌市公安局特警大队的王磊才21岁。彼时,他的父亲在海南,母亲和小妹在安徽老家。当记者问起初入特警这一行的感受时,王磊笑着说,“孤独。平时不是巡逻就是训练,偶尔帮有事儿的同事顶班。”

  然而,特警这一职业的特殊性却意味着,王磊在执行任务时恰恰需要这份“孤独”。王磊告诉记者,2015年,他在金华市参加培训时被临时抽调去参加一次抓捕行动。当时,王磊与其他3名队员组成一个抓捕小组,担任抓捕手的他负责在轿车内蹲守并抓捕嫌疑人。从上午10点到下午2点,他一直在轿车后座保持警惕、观察状态,“精神需要高度集中,如果嫌疑人没按预定路线走,从其他任何方向来都是有可能的。”直到嫌疑人出现,王磊迅速开门下车,趁其不备之际一个过肩摔制伏嫌疑人。从下车到制伏,整个过程用了不到10秒钟。

  参与抓捕行动,是王磊入警后的“家常便饭”。在另一起抓捕行动中,由于案件的危险性,王磊需要佩戴十几公斤的装备、“全副武装”地蜷缩在封闭狭小的车辆后备箱里。一整夜,他不能懈怠也不敢懈怠,集中注意力关注车外的动静,随时准备行动。问及行动后的感受,王磊说:“当时结束后我的双腿又软又麻,要不是两个队友撑着,根本没办法从后备箱出来,也走不了路。”

  从4个小时到一整夜,从汽车后座到后备箱,变化的是时间的长度、空间的广度、任务的难度,不变的是王磊的沉着与冷静,敢于承受“孤独”、与犯罪分子作斗争的勇气与决心。

  特警队伍里的“双面侠”

  训练刻苦、兢兢业业的王磊,得到了上级和同事的认可。2013年、2014年,王磊连续两年拿下金华全市巡特警比武攀登速降项目第一名,2014年在金华全市巡特警比武中斩获个人综合第三名,多次被评为全市巡特警“训练标兵”。王磊的手上满是老茧,他说这些都是训练的时候磨出来的。

  2016年5月27日,义乌市公安局“骁狼突击队”首次公开亮相。突击队的成员都是经过魔鬼式的选拨才脱颖而出的警队“尖刀”。他们热血顽强、反应快速、骁勇善战,专门执行打黑、缉枪、处置携带武器或者爆炸物的重火力犯罪、暴力事件等攻坚任务。王磊也是“骁狼突击队”成员之一,作为突击队小组长,他总是在危难时刻带头冲锋,在多个案件中,抓捕关键人物。

  除了特警队队员,王磊还有一个身份——警务实战教官。他曾与2015年参加中国—意大利特警反恐处突与战术指挥培训班,多次参加省厅、金华市级层面的教官培训班。

  为了让培训更好地服务于实战,王磊充分利用了他的专业知识,从车流量、人流量等多个角度分析实战演练现场的实际情况,考虑到事件的突发性,他会将模拟时间设置在凌晨一两点钟,对车辆设卡盘查规范、拦截嫌疑车辆、车辆冲卡等多种警情进行模拟处置。

  学校、医院、商场、保安公司......王磊粗略估算,他培训过的人员数量已达到万名以上。对于培训的意义,王磊说:“对于警务、安保人员来说,警务技能是处置事件的前提条件,也是首要保障。对于民众来说,提高应对各类事件的防范意识和能力,无疑是给保障自身安全争取了更多的时间。”

   铁血汉子的感恩之心

  若不是特意问起他的过去,单从王磊开朗的笑容中,我们可能根本不会联想到“孤独”一词。他告诉我们,现在一切都很好,五年下来语言方面已基本适应,家人都来到了义乌,还和交往了多年的女友结了婚。

  王磊的妻子张盼盼是一名护士。这份工作本身的压力也很大,而且经常需要上夜班,十分辛苦。“但是我俩都不把工作上的情绪往家里带,但偶尔我看出来她受了委屈的时候,我也希望她跟我说说,可她最多跟同事、闺蜜吐槽一下,从没向我抱怨过什么。”特警处置的警情都比较危险,有时候碰到紧急任务,王磊就“骗”妻子说单位开会,需要晚些回来。“其实这么多年这些小伎俩早就被识破了,但是她也‘默契’配合我。”夫妻俩工作都忙,可能一个季度两个人碰到一起休息的机会只有一次,但只要休息,王磊就会带上家人出去游玩放松。对于家人这种“无言”的支持,王磊心中有愧疚,更多的是感恩他们的理解与陪伴。

  王磊所表现出来的从容淡定,源自于他一次特殊的远行。说到今年随队去西部地区参加警务交流的经历,王磊回忆到,那一次他是真正尝到了“不食人间烟火”的滋味儿。由于技术设备方面的落后,地区信号弱,要找个人,站在大楼前喊一嗓子绝对比打电话管用。不仅如此,王磊他们所负责的辖区地域范围广,巡视一整个辖区基本上需要一整天的时间。“扎根在那里的队员们才真的是奉献,是真正的无私奉献。”王磊真挚地说到。

  和平年代的牺牲与奉献虽然没有战争年代的轰轰烈烈,却比战争年代更加长久,甚至承载人的一生。面对家人与同行的默默奉献,王磊深刻地理解了“鱼知水恩,乃是幸福之源”的道理。

  问起对未来的规划时,王磊难得地思考了一会儿才慎重地说:“对于我们这一行而言,30岁是一个分界岭,30岁之前是体能的较量,30岁之后关键靠经验。我希望未来我能够积累更多的经验,把下面的人慢慢带上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