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图片>独家 正文

义乌佛堂一周内溺亡5人 你还敢盲目“野泳”吗?

发布时间: 2017-07-18 10:09: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郑圻冬

  中国义乌网7月17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郑圻冬)一双卡其色人字拖、一条黑色运动裤,搭配一件清爽的白T恤,15岁的男孩穿上,身上的朝气和阳光一定能够溢出屏幕。这却是小陆生前留下岸边最后的行头。

 小陆生前的行头

  15岁阳光少年不慎溺亡

  昨天(7月16日)中午12点左右,15岁的小陆为了抓住周末,约上了自己的女友和两名工友,一同去义乌佛堂镇继成村的水库中洗澡。

  几个人的水性都不太好,没打算在水库中“畅游”,只想着在岸边简单嬉耍两下。然而,悲剧往往没有预告,小陆因岸上石头太滑,不慎滑入水库中,几经挣扎,仍难逃遇难,年轻的生命就此定格。

  据悉,小陆是贵州人,跟随父母来到义乌佛堂镇务工。

  一周内发生5起溺亡事故

  佛堂镇作为义乌第一大镇,拥有20万左右的常住人口,其中本地常驻人口仅8.3万,不到一半。每年的寒暑假,更是“人口大爆发”的集中时期。加之佛堂环境优美、底蕴深厚,周末驱车来佛堂游玩、野泳的人不在少数。

  7月10日以来,仅一周时间,佛堂境内就发生了5起溺亡事故,且大部分为15岁到25岁不等的年轻人。

  一周内发生溺亡事故的水库、池塘分别为继成村水库、雅西田畈村池塘、五洲大道丹山村池塘等,其中继成村水库事故频发。

 继成村水库

  记者实地走访

  巡逻队+警示牌野泳者仍不少

  今天(7月17日)下午4点,记者随佛堂派出所民警余卓霖实地走访了继成村水库。

 继成村村口

  刚到村口,记者就见到了显目的警示牌,警示市民将进入水库库区,水库地形复杂、溺水事故多发,严禁洗澡、垂钓等,由村两委更新于7月8日。

  经过大约300米左右的山路,记者见到一名村民在水库旁的山涧洗着澡,“我知道很危险,但是水库水很凉快,很爽。不会去水库洗,山上有几个人在巡逻的。”这名村民告诉记者。

  到达水库边后,记者见到了几块跟山下一样的警示牌,以及3名继成村的巡逻村民,并未见到野泳或洗澡者。“每年都有人溺水,去年3个,今年已经2个了。”朱大伯得知记者来意后,既生气又惋惜,“我们几个都快70岁了,在村里号召下,自愿组建了巡逻队,每天早上5点到晚上10点,绝对不能再让试图来这儿野泳的人下水了。”

 村民巡逻队和民警一同严查野泳者

  朱大伯说,尽管继成村水库风景优美、水质良好,但水下环境复杂,最深处可达十多米,很多人慕名而来,却因不熟悉水域环境而发生事故,“有的人年纪还那么轻,太可惜了。”

  随后,记者来到佛堂竹墅塘水库等地,发现尽管有明显的警示标识,仍有不少市民“泡”在水中,享受着清凉。

 竹墅塘水库不少人在游泳

  【浙江新闻+】

  一、预防溺水的措施:

  1、应在成人带领下游泳,学会游泳;

  2、不要独自在河边、山塘边玩耍;

  3、不去水库等非游泳区游泳;

  4、不会游泳者,不要游到深水区,即使带着救生圈也不安全;

  5、游泳前要做适当的准备活动,以防抽筋。

  二、溺水时的自救方法:

  1、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

  2、放松全身,让身体飘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

  3、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

  4、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如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

  三、同伴溺水后如何急救?

    万一同伴发生溺水的情况后,切莫贸然下水救人,应马上呼喊大人搭救。将溺水者搭救上岸后,立刻撬开牙齿,清除口腔和鼻内的杂物,使呼吸道通畅;抢救者屈膝,将病人俯卧于大腿上,头朝下,按压腹部迫使呼吸道及胃内的水倒出,如溺水者呼吸和心跳均已停止,应头向上做胸外心脏按摩和人工呼吸,同时急速送医院抢救。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