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图片>乌伤百态 正文

义亭镇上宅村:传承忠义文化 让“双星”落地开花

发布时间: 2017-07-13 09:24: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张云飞

  上宅村文化礼堂。

  中国义乌网7月13日讯(商报记者 张云飞)上宅村位于义亭镇航慈溪畔,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据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说,上宅刘姓,来自汉高祖刘邦的后裔,其先祖仲三公名大音,唐文学馆学士第二十七世孙,因族中兄弟日益增多而自立门户,大约在公元1050年,从乌伤南门迁移至此。

  记者日前走进上宅,见证该村的忠义文化。村内积善堂正中挂着《大风歌》,正是为了让后代学习“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忠义思想。“今年以来,全村上下围绕打造三星级美丽乡村的目标,共同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德文说,“我们持续抓好村内环境卫生整治,发动全民参与,通过传承孝文化,让‘双星’在上宅落地开花。”

  上宅村村中道路干净整洁,虽然是夏日炎炎,但道路两侧的绿化郁郁葱葱,让人赏心悦目。

  “村口景观的建设工作很快就能完工,村口的美化将会有很大提升。”刘德文介绍。在村口,工人们正在对中心塘周边进行美化处理,中心塘改造工程已接近尾声。现场,村两委成员在轮流值班,村民志愿者则在一旁监督工程进展情况及工程质量,确保改造工程保质保量完成。

  据了解,中心塘改造去年8月动工,目前正根据规划设计有序施工建设,预计本月底前可以完成施工。

  “以前,我们村口是有名的脏乱差卫生死角,一到夏天,苍蝇、蚊子满天乱飞;村里有20余户开办养猪场、养珠塘,池塘是劣Ⅴ类水,散发阵阵恶臭。”刘德文告诉我们上宅曾经的脏乱差情形。

  刘德剑是上宅村的一位热心村民,他告诉记者,村里变好了,他就开心了。

  平时,只要一有空,刘德剑就往中心塘跑。在老人家眼里,中心塘就是上宅村最著名的“景点”。

  刘德剑以建设中心塘以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己任,看见中心塘的桥造起来了,绿化多起来了,水清起来了。他感慨道:“整个村的环境整体提升很大,村民都愿意到处走走,村两委工作得到了村民的大力点赞。”

  刘德文说,中心塘改造工程是上宅村的一个突破口,该村将通过文化礼堂的打造、雨污分流改造、村内池塘的清理、水渠连通工程的布局,让上宅村活起来。

  原来,3年前村口中心塘还是个养珍珠的珍珠塘,饲料喂养导致水质发臭,周边环境也不容乐观,村民都不愿来池塘边散步。猪场、鸡场大多毗邻湖、塘而建,猪粪、鸡粪到哪里去?珍珠塘消化了其中大部分,结果一口口池塘成了路人掩鼻的黑臭塘。东风吹来,臭味刮到这个村;西风吹来,臭味又飘到那个村。对此,曾经被28个猪场包围的上宅村村民深有体会,终日生活在臭味之中,走在路上苍蝇蚊子嗡嗡成群。据执法局义亭大队大队长叶卓明介绍,2016年以来,义亭镇下决心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全面关停养猪场、养鸡场和珍珠塘,不啻壮士断腕。

  通过此次关停,该村开始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除了维护已整改好的村居环境,自中心塘改造工程启动以来,五水共治工作逐步推进,水质及池塘周边绿化都得到了很大改变。

  中心塘改造完成后,下一步,上宅村还将对8口池塘完成水渠连通工程,届时引入航慈溪水,让全村所有池塘的水都活起来。

  村民们说,上宅村不仅有一流的文化礼堂、精彩的戏曲表演,还有村腰鼓队、锣鼓班的助兴表演,文艺生活丰富多彩,接下来,通过环境综合整治、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大提升等“民心工程”,要把村庄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