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图片>独家 正文

义乌百年古民居濒临倒塌 它的主人究竟是谁?

发布时间: 2017-03-15 10:44:4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毛旭倩

  中国义乌网3月15日讯(记者 毛旭倩)在义乌市赤岸镇莱山村,今年71岁的朱师芬,独自一人守着上代传下来的老屋。这幢老屋从他出生起就有,“我的伯伯,活着的话今年已经130多岁了,房子从他的手上传下来,他说这个房子是从以前的王姓人那里接过来的,有几百年历史了。”

老房状况堪忧

  朱师芬拥有部分产权的这幢老屋最近吸引了许多关注的目光。“ 600年王袆故居摇摇欲坠。王袆故居始建于元代,至今有600多年历史。”近日,有网友爆料房子近况堪忧,呼吁义乌有关部门能够重视、抢救保护这一名人故居。

老房状况堪忧

  王袆何许人也?浙江师范大学图书馆古籍部主任,从事古籍整理研究及历史文献教学工作多年的冯春生曾撰文道:清末著名的文献学家胡凤丹说:“吾儒读圣贤书,欲以辅世翼教,楷模人伦,则文章节义二者均不朽。而兼此者,或代不数人,或数代不得一人,盖其难也。吾于忠文见之矣。”被胡凤丹称誉为文章、节义两者俱兼而永垂不朽的“忠文”,就是元末明初名震域中的文史学家、名动天下的一代忠烈——王袆。

《浙江通志》关于王袆的记载

  王袆(1322~1374),字子充,号华川,元至治二年十一月十七日出生于江浙行省婺州路义乌县(今浙江义乌)县城西北隅。明洪武六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为国家一统大业而捐躯云南。

  百年古民居曾几度遭遇大火

老房内景

  记者带着疑问来到赤岸镇莱山村,经打听见到了传说中的“王袆故居”。老房面朝村内最大的池塘——王泽塘,其中木质结构的仅存三间,中间的一间部分屋顶已经通天,历经风雨的几根椽木仅有一角靠在断了一半的横梁上,裸露在外,看着十分惊险。老屋院内空地上则堆满了杂物。

  旁边的一幢砖房就是朱师芬的家了,他告诉记者,目前我们能看到的三间老房子,分别属于三户人家,而它们两侧的房屋都是被烧毁后重修的,前后也建起了新房。

老房内景

  在朱师芬的记忆中,这幢老房不仅有几百年历史,还大有来头,“村里原来王姓人很多,后来渐渐少了,这幢房子原来有三进,还有花园,后面两进在我小时候就只剩地基了。”关于老房原先的主人,朱师芬说,只记得上辈人说是王姓人的。

  老房本就年代久远,损毁严重,记者在现场看到,墙角的几根木柱风化严重,有明显的裂缝。朱师芬告诉记者,由于房子太破,大概30年前就没人居住了,而最近的一次重修还是40多年前,自己凑了130多块钱在村里买了木材修的。

后院

  虽然房子破旧,但访客络绎不绝,朱师芬说,几乎每年都有人前来“瞻仰”这幢老房,有王氏后代,也有做考古工作的,“大概四五十年前就有人来,我们也不知道是什么单位的,他们带着午饭、照相机,在这里画图,有的在这里一待就是一整天。”

  义乌文史专家:王袆的出生地在绣湖旁

老房门前王泽塘

  莱山村这幢摇摇欲坠的老房究竟是不是义乌名人王袆的出生地,记者随即咨询了义乌市志编辑部的文史专家。

  市志编辑部主编助理傅健告诉记者,根据史料记载,王袆的家在绣湖旁,就是今天大安寺塔旁边的华川书社的位置。而他的祖上来自莱山村,说祖居可以,说是故居就不符合史实了。

老房状况堪忧

  傅健说,自己曾经到莱山村实地考察,从建筑材料可以看出房子属于清代早期,而三开间的规模并不符合王袆当年官居三品可以享受的五开间的居住条件。“从建筑材料和等级,再结合历史记载,不能说它是王袆故居。”

  没有名人故居的“光环”,老房还有保护价值吗?傅健认为,莱山村这一老房作为古建筑是很宝贵的,如果能加以修缮,作为普通古民居,仍有大的历史意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