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图片>独家 正文

看剧读义乌:什么是义乌精神

发布时间: 2017-03-14 10:34:3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罗德慧

  中国义乌网3月13日讯(见习记者 罗德慧)近日,由中宣部重点资助、浙江省委宣传部主抓的都市商业精品大戏《鸡毛飞上天》在浙江卫视与江苏卫视黄金档热播。这部剧以陈江河和妻子骆玉珠的感情与创业故事为主线,讲述三代人立足义乌、放眼全球,从“鸡毛换糖”的经商雏形开始既艰辛曲折又充满激情的创业史和情感史。《鸡毛飞上天》不仅体现出义乌商人的精明能干,更生动地体现了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的义乌精神。

陈江河向邱英杰求教

  勤耕好学

  一只拨浪鼓,一副货郎担,老一辈义乌人走南闯北走街串巷,从鸡毛换糖做起,一点一滴拓展商业疆土。在那个物质匮乏、交通不便的年代,货郎们用本地产的红糖去换取鸡毛,再将换来的成色好的鸡毛加工出售,成色差的用作田间肥料。剧中,金水叔在陈江河幼年时就教授他鸡毛换糖的手艺。陈江河初遇邱英杰,为了向邱英杰这个大学生学习什么是经济学,陈江河一路跟着他到了北京,之后又走南闯北,见识义乌之外的世界。义乌人自古重视文教,好学向上,学必从优。勤耕好学,是中国传统的耕读文化,也是义乌人勤劳致富的基石,这种勤耕好学的精神,流淌在义乌人的血液里。

冯姐拦车

  刚正勇为

  剧中,骆玉珠和冯姐等姐妹们的货物被查扣,两人在街上拦了县委谢书记的车,请谢书记把查扣的货还回来。陈江河收购了大量的大麦卖给县养殖场做猪饲料,邱英杰因此被停职,要在县级会议上做检讨。会上陈江河挺身而出,直言责任在于他,与邱英杰无关,若要做检讨应该由他来。“义”字当头,义乌人刚直清正,敢作敢为,敢闯敢试。在那个市场经济并未完全开放的年代里,义乌人凭借着惊人的魄力,用胆量和勇气开始新的探索。刚正勇为的精神,使义乌人在浩瀚商海中几经沉浮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陈江河和村民商议收购大麦

  诚信包容

  剧中,当陈江河意识到收购大麦能赚钱的时候,他并没有独自做这笔生意,而是选择“有钱大家赚”,带着村民们一起赚钱。骆玉珠的父亲偷走了陈家村村民收购大麦赚来的钱,在与王大山结婚之后,骆玉珠做起了小买卖,挣来的钱一分不少的全都寄回了陈家村。刚烈正直的玉珠知道,那是自己欠下的账,无论如何都要还。从小小“货郎担”到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靠的是诚信;与全国各地、世界各国客商贸易往来,靠的是诚信;义乌市场历久不衰,日益繁荣,靠的是诚信。义乌人包容,不仅仅体现在义乌人的不排外,体现在义乌成为众多民族、众多国别的人和睦地创业与生活的城市,也体现在义乌以“和”为贵的博大胸怀。“诚信包容”成就了义乌,更能将义乌引向更加繁荣和谐的明天。

陈江河挺身而出

骆玉珠寄钱回陈家村

  勤耕好学、刚正勇为是义乌数千年历史文化积淀而成的宝贵精神财富,诚实守信、信誉至上的品行和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气度,吸引了国内外客商纷至沓来。正是这样的义乌精神做支撑,义乌市场才能不断繁荣发展,成为今天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并不断为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提供动力。

陈金水教授陈江河鸡毛换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