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图片>独家 正文

六旬老人用影像承载义乌人的记忆

发布时间: 2017-02-22 10:59: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沈颖洁 实习生 于瑞

王芳奎向记者介绍他的摄像作品

  中国义乌网2月22日讯(记者 沈颖洁 实习生 于瑞)墙上挂满字画和摄影作品,书柜上摆满刻录光碟,桌上堆满摄影器材。走进王芳奎家中,你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年过花甲的老人家里。在义乌诚信一区内,提起“王芳奎”或许知道的人并不多,但提到“那个会摄影的老王”,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他每天都扛着个摄像机到处跑,谁不认识他?”

王芳奎向记者展示他的作品

  做过木工摆过摊出过书 爱上摄影只因记性不好

  当记者见到王芳奎时,他正在电脑旁整理早上拍摄的照片。虽然今年已经66岁,但操作起电脑来王芳奎就像年轻人一样熟门熟路。在王芳奎的电脑里,已经存储了上万张照片,这些除了他自己的生活纪录外,更多的是义乌这座城市的变迁。

  “很多人以为我年轻时候就是学摄影的,但其实我是木匠出生。”王芳奎介绍,在他19岁时,就和村里的师傅学做木工,一做就是二十年。

走进王芳奎家中,满墙都是摄影作品和书法作品

  眼看快到中年之际的王芳奎不甘于生活的平淡,决定自己经商做老板。“刚开始什么都不懂,就特意跑去温州学习。”王芳奎说,当时听说温州人特别会做生意,便在温州待了一段时间,向“温州商人”取经。回到义乌后,王芳奎便趁热打铁,在义乌小商品城租了一个摊位做起生意来。

  “那个时候我就特别喜欢和人聊天,因为从他们口中说不定就能学到一些新的东西。”王芳奎说,他的这股爱学习的劲儿,可能是从小就养成的,无论做什么事,一有不明白的,他都不耻下问。

  当记者问起为何会爱上摄影,王芳奎笑了:“因为我记性不好啊!”王芳奎说,记忆力差是他一直以来最为烦恼的一件事。最初,他尝试用笔记录下自己的所见所闻,也曾自费出过40余万字的书籍,但当他拿起相机,按下快门的那一刻,他发现,原来最适合自己的纪录方式是光影。

王芳奎一代又一代的摄影器材

  一入摄影深似海 器材换了一代又一代

  上个世纪80年代初,王芳奎用做木工积攒下来的钱,买了第一台傻瓜相机。“有了第一台相机后,我就一发不可收拾,天天捧着照相机出门拍照。”说起自己的摄影器材,王芳奎滔滔不绝,“那个时候还不懂怎么拍照,经常照片冲洗出来后发现很多都是废片。”在接连买了三台傻瓜相机后,王芳奎渐渐摸到了摄影的门道。

  随着摄影技巧的提升,王芳奎的相机也随之更新换代。90年代初,王芳奎的摄影器材从傻瓜相机升级为了数码相机。

  “那时刚好义乌要举办第一届义博会,为了赶上这场盛宴,我专门花了700多块钱,买了一台数码相机。”在那个时候,数码相机还没有普及,王芳奎手中的这台佳能数码相机则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大家都来看我拍的照片,当时可稀罕了。”王芳奎一边说,一边抚摸着他视为珍宝的数码相机。

  学会了摄影后,王芳奎又开始摸索摄像。2001年,在别人的介绍下,他又花了4000多元买了第一台摄像机。可是好景不长,这台摄像机没能逃过被偷的厄运,刚买来没多久就落入小偷之手。

年轻时工作中的王芳奎

  一气之下,王芳奎又去买了一台更先进的摄录一体机。那时起,他便天天扛着摄像机,走街串巷,看到有趣的画面就随时纪录下来。

  “你可别小看这台摄像机,他可立下过汗马功劳。”王芳奎说,他在拍摄一场火灾现场时,无意中将一名白衣男子录入画面中,而这名白衣男子正是该火灾的纵火者。这个画面,为这场火灾提供了有力的证据,最终将纵火者绳之于法。

  有了这次经历后,王芳奎的摄影热情更是日益高涨,他又相继购买了两台单反和两台摄像机,前前后后花了近十万元。“别人都说,一入摄影深似海,没想到我一大把年纪了,也跳入火海中。”王芳奎开玩笑地对记者说。

这是他二十几年来参加过的大大小小活动的凭证

  活到老学到老 花甲之年重返课堂

  2012年,已经年过六旬的王芳奎终于放下了手中的生意,一门心思地扑到了自己热爱的摄影上。为了更好地学习摄影,他还报名了老年大学的摄影班,建立了老年大学摄影微信群,随时随地与“老”摄友们交流经验。

  在女儿的指导下,王芳奎还学会了剪辑视频、制作光盘。在王芳奎家中的书柜上,存放了几百多张他所拍摄的录像光盘。王芳奎说,他最喜欢纪录的,就是义乌的“变化”,每年的义博会他都不会缺席。“这些都是留给后人的记忆,等到他们翻开这些影音时,就会知道我曾经生活过的义乌的样子。”

王芳奎向记者展示她获奖的照片

  2013年6月,王芳奎的一张随手拍获得了市内摄影比赛的第二名,这又让他信心倍增。“那是我觉得很温馨的一个镜头,又刚好带了相机,就随手拍下来了。”王芳奎说,摄影的成就感不在于拍到了多么美的风景,而在于纪录了多么美的瞬间。

王芳奎随手拍下的一幕获得了摄影比赛二等奖

  除了把玩他的那些摄影器材,王芳奎还报名参加了书法班和歌唱班。在摄影之余,王芳奎就会拿出毛笔字露几手,或是高歌几首。“无论是写字还是唱歌还是摄影,我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许多年轻人面前,王芳奎并不服老,他开玩笑地说:“我现在出去都和年轻人混在一起,感觉自己也年轻了20岁!”

  说起自己未来的摄影之路,王芳奎又打趣地说,“别人都说,一入摄影深似海,我还想在海里多游一会儿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