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图片>乌伤百态 正文

森林产业:为“绿色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发布时间: 2015-09-18 09:26: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黄玉洁

  义乌有三宝,红糖、火腿和南枣。大枣是义乌的传统名果之一。义乌大枣的栽培历史已有千余年,而南枣又以义乌大枣为原料,经精湛工艺加工而成。清朝时岁岁进贡,因此也有“京枣”之称。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现代农业发展下生产的天然、无污染、高品位水果的需求不断增加。

  近年来,我市大枣种植面积达4000余亩,其中大陈大枣精品园是主产区之一。目前园区内大枣生产基地共1200余亩,已形成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经营水平,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通过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施用有机肥等方法,园区内义乌大枣达到高产稳产,年产量达25万公斤,辐射带动周边义乌大枣种植基地。大陈大枣精品园成功获批“浙江省现代农业园区”。

  在义乌,类似这样的林业产业并不少,如大陈猕猴桃示范区、上溪十里桃花坞等。我市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过程中,大力发展森林产业,将植树造林与发展苗木花卉、经济果木等绿色产业相结合,实行生态林、经济林、景观林三林共建,充分挖掘森林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

  目前,以赤岸、佛堂、义亭为中心的花卉苗木产业带基本形成,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达3.6万亩。同时,做大做强以枣子、板栗等为主的干果产业带,以猕猴桃、柑橘等为主的水果产业带,以竹笋两用林和食用笋为主的竹产业带,经济林面积发展到7.4万余亩。在发展经济林的同时,充分开发利用森林景观资源,生态旅游健康发展。我市拥有3个省级森林公园,还有十里桃花坞、景川旅游生态园区等7个省级林业休闲观光园区,形成了以森林公园、林业休闲观光园为主体的生态旅游框架。

  此外,在市场的强力带动下,竹木加工产业全面提升,形成了家具、工艺品、相框、日用品、装饰材料等竹木加工优势行业。与此同时,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已成功举办7届,成为中国规格最高、行业影响力最广泛的林业盛会,是国内首个通过UFI认证的农林类展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朱宇婷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