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图片>乌伤百态 正文

身残志不残 残疾人的人生亦精彩

发布时间: 2015-09-16 10:39:5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楼一强

  中国义乌网9月1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楼一强)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关爱残疾人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越来越多的关注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的建设,为社会弱势群体捐款捐物等。但对于残疾人自身而言,如果能够自食其力,能够通过工作找到自信与快乐,无疑远比单纯的得到物质帮助更有意义。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某些领域,残疾人不仅能占一席之地,而且发展到一定的程度之后,更能利用不屈的意志和顽强毅力,成就普通人所无法企及的成就。

每年各镇街为残疾人举办电子商务培训

  超九成视障人士从事按摩业

  目前,我市有各类残疾人士共计4.38万人,其中持证残疾人口为16062人。在这些持证残疾人中,肢体残疾占据了将近一半,达7912人,为残疾人中的强者,多数创业成功者均为肢体残疾人,其次为聋哑人和视力残疾人。但相对来讲,视力残疾人的就业最为单一,超九成盲人从事按摩行业。

  随着政府部门对残疾人士各类扶持政策的落实,以及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的关心关爱,残疾人的基本生活已经得到了很好保障。然而,就业问题仍然是困扰残疾人的一个大问题,尤其是智力残疾、精神残疾和多重残疾人员,基本上都还处于无业可就的状态。据市残联办公室主任陈骏飞介绍,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残疾人服务机构会成立“工疗站”,召集残疾人前来从事肥皂盒包装、手工串珠等较为简单的工种,提供餐饮,并支付一定的工资,让他们有事好做,帮助他们更好的回归社会。

  跟大城市相比,目前我市残疾人在就业方面仍然存在就业门槛高、就业途径单一等问题。“以盲人为例,他们的就业面非常窄,适合的只有按摩、钢琴调律、盲人计算机等工作,而我市90%以上的盲人都从事按摩行业。”陈骏飞说,尽管通过组织系统培训,我市一大批盲人掌握了计算机操作技能,但他们也只能更好的了解社会和融入社会,而没有专门从事计算机行业的盲人,更没有钢琴调律师。

为残疾人举办烹饪培训

残疾人士认真学习烹饪技术

  适合残疾人的职位限制较多

  “因为自身限制,残疾人要么不能系统学习完整的知识体系,要么在行动上有所限制,而且参加培训的机会也有限,所以针对他们的社会职位也不多。”在市残联负责就业工作的退伍军人付磊介绍,为了促进残疾人就业,国家规定企业设置一些公益性岗位,来吸纳解决部分残疾人就业。在华鸿相框、王斌相框等与工艺美术相关的行业里,就为聋哑人安排了较多的岗位,使其成为自立自强的产业工人。

  “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还是得根据企业需求和残疾人本身的特点来促进就业。市残联每年都要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培训,搭建就业平台,使更多残疾人得到了就业机会,或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楼胜说,2014年,市残联结合义乌市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趋势,应势推出“残疾人电子商务千人培训计划”项目,与社会力量合作,通过集中办班、分层办班等形式,完成残疾人电子商务、电脑操作、平面设计等培训1004人,助推残疾人在新兴电子商务领域就业创业。

  另外,我市通过集中就业、按比例就业和个体灵活就业相结合,积极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2014年,我市实现残疾人福利企业集中就业1325人,分散按比例就业918人,完成就业保障金征收2356万元,全市在就业年龄段、有劳动能力并有求职需求的残疾人就业率达到95%。

  同时,我市还加强残疾人创业扶持工作,通过无偿扶持、贴息补助、基地扶持和个体户养老医疗保险补助,积极扶持残疾人创业增收致富,2014年无偿扶持残疾人个体创业256人,发放扶持资金96.3万元。全市现有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14个。其中,道人峰茶叶基地还被评为省级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

  ●成功事例

盲人按摩师胡计向为顾客推拿按摩

  盲人按摩师胡计向:能够自食其力很自豪

  胡计向是蓝城盲人按摩推拿诊所的高级按摩师,也是我市盲人按摩协会的副主席,他是患上继发性青光眼逐渐双目失明的。出生于安徽北部农村的胡计向从小就是个比较有主见的人,1993年前后,20岁的他双目已经完全失明,此时他一再坚持要去安徽芜湖盲人学校学习盲文和按摩技术,前后历时3年,总算练就了一手过硬的按摩技术。现在,通过继续培训深造,他不仅能熟练运用盲文,而且还能够熟练操作电脑,生活跟普通人一样丰富多彩。

  “眼睛看不见,我不知道除了这个还能干什么。”胡计向说,自从双目失明后,他的最大愿望就是能够自食其力,过上和普通人一样的生活。但是,盲人可选的职业非常少,选择这一行是因为当时没得选择。他说,20年前生活于农村,家里的亲友根本不能理解谁还会需要按摩,但决心从事这份职业之后,他便开始全身心学习按摩的理论、手法。

  “对正常人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是对我们来说,学起来很难,我也吃了不少苦。”胡计向说,因为学生多,老师没法一对一辅导。害怕理论知识跟不上,他就用录音机将老师讲课的内容录下来,下课后再一遍遍听一遍遍记。在实际操作练习时,因为看不见穴位,他就一点一点反复摸索反复练习。最开始的前三个月,他的手都练肿了,胳膊上都蹭得出血。如今,他和妻子在稠州路开了一家自己的按摩诊所,因为技法超群待人真诚,诊所有了一大批分布于各行各业的固定回头客。

  “我们靠自己的努力吃饭,尽管小时候并没有想到会从事这一行,但作为盲人有点事干感觉很自豪。”胡计向说,他和妻子都是外地人,但在义乌这片热土上,他们一家子通过开按摩店不仅养活了自己,还供孩子读书,今年更是买到了政府推出的经济适用房,日子过得踏实又幸福。

“8848”品牌创始人王曜晖在生产车间检查工作

  “8848”创始人王曜晖:创造全国箱包业数个第一

  王曜晖是个肢体残疾人,21岁那年因为操作机器时的一次意外事故,右手掌几乎齐根切断,为了治病,他在医院里整整呆了两年有余。但通过近20年的努力,他不仅拥有了豪车、豪宅,而且成为“8848”品牌创始人,是我市箱包行业首屈一指的纳税大户之一。

  箱包并不是王曜晖的起点。当时,他因伤错失进入大学的机会,曾一度意志消沉,事业上无所适从。时隔6年后,1997年,王曜晖看准时机,顺应时势进入外贸领域,开始从事工艺品加工出口业,掘得了人生第一桶金。

  2003年,王曜晖在美国的贸易公司成立。5年的出口加工业务使他积累了大量的海外资源,同时商业眼光也变得更为敏锐,2008年1月,王曜晖与友人前往美国处理公司业务时发现,箱包行业发展前景远大,而且国内也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回国后他便决定缩减工艺品出口业务和海外贸易业务,将工作重心调整到箱包代工出口上。当年10月,王曜晖的百纳箱包有限公司成立,箱包业务正式开始公司化运作,同年与FILA、新秀丽、kswiss等国际品牌达成合作,年销售额达1500万元。

  首战告捷,这更加坚定了王曜晖全面转型的信心。当箱包业务销售额突破6000万元时,他开始筹划自建工厂和办公楼,并在义亭姑塘工业园买下了土地。历经11个月施工建设,2011年,王曜晖旗下的义乌市百纳箱包有限公司搬入新址办公。大楼的投入使用,为他打造自主品牌提供了扎实的根基。从此,王曜晖不再满足于外贸代工业务,而是开始了他新一程的转型之路———自创品牌。

  对于王曜晖来讲,“8848”是地球珠峰的高度,更是他事业不懈追求的高度。

  “该苦的日子都苦过了,现在一路走来,收获更多的是感动。”王曜晖说,创建8848箱包品牌之初,有香港和福建的两家大企业跟他一起抢注8848商标。为了获得“8848”的所有权,他一次又一次跑北京。最后在各级残联的帮助下,国家商标局终于被他的韧劲所感动,让“8848”花落“百纳”。

  随后,王曜晖招才引智,开辟了线上销售渠道,入驻天猫、京东等一线电商平台;2013年,随着品牌的成长,线上渠道逐步拓展至1号店、易迅网、亚马逊、速卖通、微店等平台;同时,8848品牌线下O2O体验在义乌国际商贸城开业,标志品牌线下自营店渠道也正式开辟。

  经过两年多的摸索,8848品牌初具规模,运作思路亦逐步明晰。品牌创始人王曜晖认定此时到了改变的时刻,开始调整业务结构,全面停止了代工生产业务,投入到8848品牌运作上。

  现在,王曜晖带领他的团队,创造了全国箱包行业的数个第一。仅仅一个款式,颜色搭配就能达到60余类。恰如他的8848品牌宣传语上所说:通往山顶的路有很多,我们选择的是最难的一条;无意与众不同,奈何品格出众!凭着坚韧与努力,王曜晖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朱宇婷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