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图片>壹周 正文

锦都社区的“春姐”:义务教广场舞 舞出精彩人生

发布时间: 2015-09-09 09:14:55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余依萍

  ●商报记者 余依萍 文/摄

  每晚七点,华灯初上,稠江街道锦都社区的老年活动中心广场上人头攒动,社区居民们排成整齐的队列,伴着动感的舞曲,踏着欢快的节拍,翩翩起舞,其中不乏退休职工、年轻上班族,还有蹒跚起舞的老人和学得煞有介事的孩子,一派热闹景象。

  晚饭后到广场跳跳舞几乎成了锦都社区不少中老年人每天的必修课。而在这支近百人的队伍中,有位活力四射的阿姨一边伴着音乐打节拍,一边领舞前行,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春姐”,她义务教社区居民跳舞已有五年之久。

  广场舞浓了社区人情味

  9月6日晚上,记者见到春姐本人,身材匀称的她,一身休闲的装束,交谈间闪动着一双笑眼。春姐本名叫余艳春,今年57岁,热心的她已义务教跳舞五年之久。为此,社区居民们自发组建的舞蹈队还以她的名字命名,叫“春姐舞蹈队”。机关单位退休后,组织管理“春姐舞蹈队”成了春姐退休后的“大事业”。

  每晚7点整,春姐都会准时到达活动中心广场,和邻居们一起调试设备,挑选曲目。为社区的居民们讲解广场舞的分解动作,按照节拍教学,一遍一遍耐心示范,现场手把手纠正动作。来跳广场舞的人几乎都没基础,春姐教出了一套心得:“不能凶,不能急躁,把每一个动作舞姿都细细地做分解示范,不少人刚开始都不敢跳,要鼓励她,总会越跳越好的。”一遍不会教两遍,教到会为止。

  与公园里一些舞蹈教练不同,春姐在小区里教舞蹈并不收取任何费用。打小就喜欢跳舞的她,以前在单位经常组织工会活动,排演文艺节目。虽然现在已年过半百,跳起舞来可是一点也不显老态,随便摆几个POSE,就显示出良好的柔韧性和舞蹈素养。

  广场舞教出了“粉丝群”

  “我觉得广场舞非常适于健身,易学适于推广,通过网络学习,学会了新舞蹈再回来教给小区里的人。”闲暇时间,春姐就会在网络上搜寻下载流行歌舞并加以改编,捧着ipad一遍又一遍练习,琢磨舞步的技巧和节奏感的把握。每当成功学会一个动作,心里都有一种特别的成就感。在社区的支持下,春姐根据自己的舞蹈技艺自己编排广场舞,并毫无保留地免费教授社区居民,也得到了居民们的广泛好评。

  义务“传舞”五年多,春姐的“粉丝”从个位数,壮大到如今的上百号人。74岁的龚樟根算是资深“粉丝”了,他说,退休以后,感觉自己的腰骨不灵活,但自从跟春姐学跳舞后,身板挺直了,整个人精神了不少。“尤其是现在学的佳木斯,感觉自己的关节都好起来了!”

  “以前肚子很大,走路都很吃力,更何况我还要爬4层的楼梯,都不愿意出门了。”今年79岁的龚金华也是“春姐”舞蹈队的忠实粉丝,从小到大都没有跳过舞的她,自从加入了这个大家庭,几乎每天准时到场。“跳舞以后脚痛的老毛病好了不少,爬楼梯也不气喘吁吁了。”

  “如果一直重复跳一支舞曲,大家很快就厌了。”春姐经常教大家新舞步,截至目前,春姐教会了居民一百多种舞蹈。

  广场舞跳出“青春年华”

  “大家试一下服装,今天继续排练参赛的舞蹈。”在锦都社区的排练厅里,春姐的话音刚落,笑靥如花的阿姨们伴着音乐欢快地舞动起来。看着居民们每天在这里自得其乐地舞蹈,还有蹦蹦跳跳的孩子们脸上的笑容,春姐感到无比的满足和快乐。

  “每天都有六七十位社区居民前来练习舞蹈,队伍中年纪最大的已经有80多岁了。”休息的间隙,春姐告诉记者,最近,自己和姐妹们正在准备9月中旬的一个健身操舞表演比赛,晚上基本在排练厅练习。

  “跳舞不仅锻炼了身体,还交了很多朋友,心情也好了,家里人都说我越活越年轻。”在场的退休教师杨小妹说,自己年轻的时候忙于工作,没有机会展示自己,到了退休后参加慈善活动,下乡去公益演出,甚至代表稠江街道参加全市组织的比赛,感觉自己又过上了年轻的生活。

  记者了解到,2013年,“春姐”舞蹈队在义乌市第六届老人运动会上表演木兰扇,获得了三等奖;2014年,义乌市中老年人“佳木斯快乐舞步健身操”比赛的17支队伍中,取得了第4名的成绩。对于接下来的比赛,“春姐”舞蹈队更是信心满满。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黄优鑫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